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學不可淪為「播獨」的溫床

2018-05-30

陳財喜 中西區區議員

近日法庭裁決了梁天琦暴動罪成,是對「港獨」分子一個重要的警告。任何違反基本法和法律的行為必受制裁,是法庭對所謂「以武制暴」的歪理說不。但在本港的大學刊物,不時還有刊登鼓吹「港獨」思潮的文章,例如最新一期港大刊物《學苑》,就繼續有這類文章,只是有所收斂而已。 

該期《學苑》刊登題為《獨立路上:從前蘇聯反思香港未來》的文章,作者暗示:「是因為活不下來,才會有人願意拋開一切去搞獨立」,借以歪曲、影射香港的狀況。

在《直視中國帝國主義的幽靈》一文,大肆唱衰中國,強調所謂的「他者中國」的定位,甚至在文章末段提出,「香港終有一天,能擺脫於中國,即使過程將會令我們掙扎於虛無的痛苦、思想的碎落。」更提出「 如果香港獨立,我們能在文化內涵上早有裝備,不至於失據」。

顯然,上述「播獨」言論已超越言論自由的界限,越過「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安全的底線,不可容忍,不可接受。港大管理當局對於學生會刊物散播「港獨」言論,是否完全沒有責任呢?大學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做法,是否意味讓「港獨」思潮存在大學校園內?這是值得深思、嚴肅對待的問題。市民必須向香港各大學的負責人進行問責,若他們不處理校園的「港獨」言行,便等同縱容。

去年大學校園內發現「港獨」的宣傳品,當時各校校長發聲明反對,並採取行動拆除有關宣傳品。可見,大學管理當局,包括校董會、資助機構等,都有責任確保大學不可以成為散播「港獨」的溫床,這是大學管理當局不可以推卸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