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李錫奇堅守「本位」原則 創作一甲子初心未改

2018-06-05
■左起:妻子古月、李錫奇、女兒李恬寧及明畫廊總監林沙洲一同出席開幕禮。■左起:妻子古月、李錫奇、女兒李恬寧及明畫廊總監林沙洲一同出席開幕禮。

李錫奇是台灣現代繪畫運動先驅,曾獲多個國際藝術大獎。由最早期創作版畫,到後來的複合媒材,再到後來涉足漆畫及水墨,其創作形式多變,使他有「畫壇變調鳥」之美譽。然而,儘管「變調鳥」飛越不同媒介,創作風格迥異,但他始終如一,堅持一個原則──「本位」。「我強調的是『本位』。『本位』就是本來的位置,走自己的路線、方向,這樣走才更有價值。」已八十歲高齡的他如是說。六十多年的創作生涯,李錫奇初心從未改變。■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在1950年代後期,正好是台灣現代藝術及文學的全面崛起之時,李錫奇與其他藝術家如陳庭詩、楊英風等共組「現代版畫會」,後來又加入了「東方畫會」,可說是台灣現代繪畫運動的中堅分子。多年來,李錫奇的創作風格由抽象走到半抽象,創作媒介由版畫走到複合媒材,再到後期的漆畫與水墨,以東方語言表現抽象繪畫的概念,是他所堅持的「本位」原則。李錫奇從事藝術創作六十多年,在藝壇是舉足輕重的人物之一。然而,李錫奇並非在台灣土生土長,當年滯留在台灣,實屬偶然,其經歷亦證明了命運自有主宰。

趕上現代藝術浪潮

「他的一生都很傳奇。」李錫奇的妻子、台灣詩人古月用這句話總結了他的人生。李錫奇成長於金門古寧頭,他兒時是個不太愛唸書的小孩,卻甚有創作天分。儘管李錫奇認為自己沒有好好唸書,但因為有藝術天賦,在1956年,被保送到台北師範(今台北教育大學)藝師科。在台北師範求學時,年紀輕輕的他便嶄露頭角,不但在學校舉辦有史以來首個個展,作品也入選當時頗具分量的「自由中國美展」。三年求學生涯眨眼結束,雖然李錫奇不捨,但他必須回金門了。回鄉那天,來到基隆碼頭,登船回鄉。船已到跟前了,但他決意回頭,坐下一班船離開。然而,「八二三」戰爭爆發,烽煙四起,水路交通中斷,李錫奇就這樣滯留在台灣。

是禍也是福。雖然就這樣留在台灣,但卻有幸趕上了台灣現代藝術浪潮,李錫奇有幸置身於這股浪潮之中,並成為重要代表人物之一。1958年,李錫奇畢業後與楊英風、陳庭詩、秦松等人共組「現代版畫會」,其後亦成為「東方畫會」後期重要的重要成員。是一股什麼樣的動力推動你呢?「只能說是年輕人的浪漫思想。」李錫奇說。

堅持本位原則

台灣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在《本位/變異/新發──藝壇『變調鳥』李錫奇的藝術歷程與成就》一文中把李錫奇六十多年的創作歷程仔細分作九個部分,包括最早期的線條式木刻版畫,到發展出布拓版畫及「大書法」系列。後來受到「普普藝術」(Pop Art)的影響,李錫奇便把民間賭具如牌九、骰子做成一系列的裝置藝術,這也標誌荍龑奇進入複合媒材創作的階段。此後,李錫奇又被出土的漆器吸引,便嘗試用生漆創作漆畫,其系列包括「遠古的記憶系列」、「鬱黑系列」、「後本位系列」及「再本位系列」。嘗試過創作漆畫系列後,李錫奇又轉向水墨創作,承襲其版畫家的本色,他喜愛用不同的紙,以不同的拼貼方式,在紙上營造畫面感。

在李錫奇的創作歷程中,「本位」是其一直堅持的原則。「本位就是不管是感情、理念、思想,都是出自於自己的需要。如果你的想像是基於別人的創作上,那是人家的思想,不是你的思想,所以我強調本位。本位就是本來的位置,走自己的線。有自己的理念和風格,走出來才更有價值。」李錫奇說。

事實上,在李錫奇的創作生涯中,西方的藝術觀念對他影響不小。例如1960年法國現代藝術家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以人體為畫筆,在三個裸體的女模特身上塗上「國際克萊因藍」,然後讓其在地面的畫布上「作畫」。李錫奇被此舉震撼,他後來的「布拓」版畫系列,也是受此啟發。雖然西方的藝術觀念啟發李錫奇創作,但在其作品中,仍能找到不少東方的文化符號,例如牌九、七巧板。「我當年創作的時代,抽象繪畫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畫畫時用的還是抽象繪畫的概念,當中一定有西方的觀念和技巧,但用的還是東方語言。」他說。

與香港的淵源

李錫奇與香港,亦有一段短暫的緣分。李錫奇與有「現代水墨大師」之稱的劉國松分屬好友,後來劉國松邀請他來港教書。遂在1982年,他到香港中文大學當客座教授,在那裡短暫教學一年。除了在香港短暫教學外,李錫奇也曾在香港舉辦過個展及聯展。然而,李錫奇對上一次來港辦個展,距今已三十七年了。

水墨大師林天行和李錫奇也是好朋友,而林天行的兒子林沙洲從小便接觸李錫奇的作品,由他早期的《鬱黑》系列,到後期的《大書法》系列,以至後來的《浮生十貼》,林沙洲自言對李錫奇的作品一見鍾情,對其作品的印象是「粗獷而強硬,是十分厲害的筆觸」,能為老先生辦畫展,也是他這個晚輩的願望。早前,這個願望便實現了。由林沙洲出任總監的明畫廊便舉行了《色焰的盛宴.李錫奇》個展,展出李錫奇39幅作品,年份橫跨1989至2017年。這是三十七年後,李錫奇再次在香港舉辦個展,也是明畫廊在荷李活道新落戶的開幕展。「我一直都很仰慕李老師,直到今天,才覺得有資格為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辦展覽。」林沙洲說。

開幕展當天,李錫奇的妻子古月及女兒李恬寧也陪伴在側,李錫奇畫現代畫,古月寫現代詩,兩人均是創作人,古月笑言雖然兩人會互相給靈感對方,但她很少干預丈夫創作。「他很勤奮,我很懶散。」她笑說。古月認為對於創作人來說,無論是寫詩還是寫畫,其創作過程都是甘苦交織。「在寫的時候會覺得很苦,但是創作就是一個思考的過程,當完成一首詩或一幅畫,就覺得很快樂。」古月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