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身體姿勢反映人生?

2018-06-05

王嘉裕

早前的文章提及過,如果你想擁有理想人生,親手創造你的人生藍圖,令到生活充滿幹勁,其中一個要點就是進入高峰狀態(Peak State),讓你做任何事情都得心應手,自然可以輕鬆向茼迨w規劃好的路程前進。但問題來了,究竟怎樣才能進入高峰狀態呢?

在分享我的方法前,首先請你嘗試想像一下,一個剛經歷失戀或是遭公司解僱的人,他們的身體語言,姿勢狀態會是怎樣?相信你可以輕易回答得出,大概是肩膀垂下、臉如死灰、坐姿彎曲、以及皺茯傱Y等等。大部分人也同意,一個人的情緒,會影響到他的身體姿勢,從而影響狀態和能力。

可是,大多數人也應該沒有想過,其實當你擺出不同的身體姿勢,也可以反向地影響你的情緒和狀態?

在過去的三十年,不同的心理學實驗和研究中,例如Grin And Bear It實驗、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的研究、Lyubomirsky、King 和 Diener等等的心理學家,都透過實驗證實得到,身體姿勢可以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心情、情緒和狀態。其中一個實驗非常有趣,就是當測試者失落的時候,讓他們咬茪@雙筷子,令他們模擬一個笑臉的表情,根據科學數字顯示出他們的壓力指數能夠明顯減低。因此,只要改變身體語言,做一個令自己回復信心的姿勢,就可以逆轉狀態,甚至達到Peak State。所以當你下次感到難過時,也可以試試咬茪@雙筷子,幫助紓緩情緒,迅速回復狀態。

那麼,難道要經常都隨身攜帶一雙筷子嗎?當然還有其他方法,我最常用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透過做運動,其二就比較簡單,就是挺直胸膛。

首先,透過運動可以改變整個身體姿勢,將你原本低落情緒的動作行為一併抹掉,令到你不再處於難過的模樣,原理就如咬虒_子模仿笑臉的樣子一樣。此外,運動本來可以令大腦自然釋出一種化學物質,名為多巴胺(Dopamine),這種物質會讓自己變得快樂。芸芸運動中我選擇了跑步,將跑步設定成為令我進入 Peak State的姿態,我每天早上都有跑步的習慣,自然每天都保持在Peak State狀態了。

而第二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挺直胸膛,嘗試回憶和感覺自己上次充滿信心的姿態,好好幻想當時的情景,然後花十五分鐘時間到街上走走,將那個處於高峰狀態的力量儲起,亦可以立即改變到你的情緒狀態。

當你下次察覺到自己的情緒開始有變化時,不妨嘗試以上兩個方法,留言自己身體語言的轉變並改掉難過的姿勢,以另一個讓你回復狀態的方式取代,你就可以決定自己情緒,時刻保持Peak State,創造屬於你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