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瑞士、澳門藝術家雙個展 兩部曲探索大自然

2018-06-05
■左: Juri Markkula,《IKB Ground》, 2015年。右: 吳少英,《浩0354》,2017藝術微噴, 玻璃■左: Juri Markkula,《IKB Ground》, 2015年。右: 吳少英,《浩0354》,2017藝術微噴, 玻璃

6月26日至8月4日,方由美術將舉辦瑞典藝術家Juri Markkula 與澳門藝術家吳少英(Cindy)雙個展--「引伸自然」,據悉,該展覽將分為兩部曲:每一場展覽由其中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作主導,另一位的作品則作副導,從6月中到7月中的第一部曲Markkula的作品將在主畫廊空間展出,在相鄰的房間展出吳少英的作品,而在7月中到8月第一個星期的第二部曲將安排展耵漯韃﹞洵蛗桭哄C

來自芬蘭並駐居瑞典的Juri,繼今年3月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中方由美術的展覽中首次在亞洲展出,將在本展覽全面展出經過高度雕琢而超立體的《RGB 3D系列》,利用工業化和機器化的方法擴大了大自然的顏色和深度,模仿在北歐森林中遇到的大自然草地,利用電腦將樹葉或草地的色調和深度掃描,然後放大。通過高度先進的科技和機械化的創作過程(如實驗室級3D掃描儀和訂製3D打印機),利用簡薄和遞減方式,藝術家創作出胭脂紅、蔚藍和翠綠色的方形標誌性作品。

主辦方指出,Juri的作品具有豐富的物質性,令人產生一種誘惑的幻像,像鳥瞰的觀感角度去瀏覽大自然,細膩地描繪草地、泥土和樹葉的相似之處,揭示人對大自然天人合一的追求。現居北京的著名澳門藝術家吳少英的最新作品將體現對大自然的引伸概念,跟Juri的裝置藝術並置一起。在藝術實踐的道路上,吳少英的態度是高度體驗性和藝術性。經過多年的研究,她善於混合各種的有機物和非藝術素材:綠茶粉末、棕色咖啡漬、紅葡萄酒、牛奶和醬油等,探索傳統中國水墨中湖水和河流的氣派、潑墨的底蘊和涵量,為大家創造了具時代感的藝術演繹。

方由美術始創人與總監梁徐錦熹解讀:「對於Juri和吳少英來說,精確地捕捉和描繪大自然的塵世美態已經成為他們職業生涯中的內在本能。他們的作品是經過多年運用科技來創造藝術的能力,加上利用獨特素材,並且不懈努力的發掘和開拓性實驗而發展出來的。」■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