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老弱中產不敵樓梯

2018-06-05
■行樓梯對老人家來說極之不方便。 作者提供■行樓梯對老人家來說極之不方便。 作者提供

伍淑賢

看無芋m長命百二歲》,覺得生老病死之中,最難過的是老和病,皆因生那一刻,自己無端端出世,沒甚意識;之後幾十年生活,雖不圓滿,也總有平靜的日子;到死那刻,奄奄一息,已非一己能主宰;唯獨是老和病年月漫長,有無數難關要過,大量決定要做,複雜人際關係要處理,而時代已離我而去,心力日差,還要受各種病痛、藥物和醫療折騰,苦之極。

發牢騷,皆因最近去沙田探退休老師,他七十不到,精神不錯,還可看書上網,但有長期病患和初期柏金遜症,出入要太太推輪椅。本來這也沒什麼,問題是他住的私人屋苑,入口和大堂都有八級樓梯,共十六級,又沒無障礙斜坡,坐輪椅的怎辦?老師說原來每次上街,都要半小時前去電管理處預約輪椅升降台,克服那十六級。回來一樣要預訂,不然回不了家。於是盡量不上街,生活質素大受影響。最要命是全屋苑二千戶人家,只有一部輪椅升降台!如不幸發生火警或要疏散,這班長者怎辦?

很多三四十年前落成的舊私人屋苑其實都有這個問題。當時大家都年輕力壯,包括建築師、設計師,都沒想到大家會有老的一天,有坐輪椅的一天,和兩三級樓梯也行不到的一天,所以都沒鋪設無障礙斜坡,平台也超多令人生畏的長樓梯。即使平台有電梯,也得拐彎抹角「兜」到老遠才找到,有些更討厭地要坐輪椅人士乘載貨電梯;輪椅上的老弱,與高至天花板顫顛顛的貨物共處,險象環生。

又很多舊式商場雖有電梯,但通往商場的對開防火門,其中一扇又總比輪椅窄兩吋,於是照顧者就得用手推開另一扇門,很是狼狽,又妨礙其他途人。這些加建工程,像鋪設無障礙斜坡之類,本來不複雜,但由於是私人屋苑,萬事都要業主同意集資,這批長者怕已等不及這些漫長難料的程序。

政府常說要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社會上卻有大批只因幾級樓梯、竟日坐困家中的老弱中產,不知何時方可「逃出生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