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貝鈞奇先生金句︰運動產生力量

2018-06-05
■貝鈞奇望家長願意讓孩子參與足球運動。作者提供■貝鈞奇望家長願意讓孩子參與足球運動。作者提供

車淑梅

貝鈞奇先生由海員電報生到香港體壇名人,公職多籮籮,例如擔任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領導愉園體育會和公民體育會等等,旁人笑他不務正業,他花在推動體育運動的時間比本身正職還要多,他樂此不疲,出錢出力,曾經在一年之內資助足球運動超過一千萬港元,最高興太太樂見其成,常言錢是丈夫賺回來的,他喜歡怎樣用也可以,真是一位好太太。

為何貝先生如此熱愛運動?「我四歲由寧波來港,第一次跟隨姑丈到南華會欣賞球賽已深受吸引,自此成為了南華會擁躉。15歲之前我是個孱弱書生,決定到公民體育會跟隨導師學習,果然把『老鼠仔』也練出來了。我愛運動,因為運動可強身健體,學習團隊精神,我最喜歡的金句︰運動產生力量﹗」

貝先生沒有當足球員,他到北角樹人小學教書,同時學習無線電,他希望周遊列國開眼界,「當年香港的航海事業非常發達,海員超過4萬人,很多船王都是寧波人,董浩雲、包玉剛等等,很多鄉里都是行船的,我不願做水手,我要做電報生,當年世界通訊訊號落後要用摩斯密碼,電報生又稱船上的客人,因為電台條例每到一個港口,電報室必須關閉。又因發放電報非常昂貴,所以我每天只能夠發一封,工作非常清閒,反過來用更多時間為報章寫遊記專欄。很多同事上岸便去尋歡作樂,我就抓緊機會四處遊歷,找寫作題材。」

當年貝先生工作的客貨郵輪名為「東方繁華號」,那次在紐約見過董浩雲、董建華父子上船探班,「當時董建華三十多歲罷,梳茈倣Y裝,他們好Nice,船王吃早餐也選擇簡單的泡飯。其實郵輪聘請了不少退役軍人,其中一位叫肥仔,他專責托餐盤的,他永遠站得直直的,原來他本是憲兵班長,所謂的兵王,曾經看守被軟禁的張學良將軍,他笑說偉人名人都是一樣天天的生活,小人物大人物也不外如是。但我卻從肥仔身上學習了很多哲理,做什麼工作也要敬業樂業,捧餐也要捧得有尊嚴和專業。」

貝先生行船五年回港後白手興家創造了自己的裝修工程公司,事事親力親為,在創業的十年間未放過一天假期,他也是第一批入內地做工程的港人,到過山東、大連、杭州、汕頭等地建設賓館,「當年處處落後,還記得1985年5.19香港足球贏中國隊發生暴動的晚上,我正在北京要取道山東做工程,飛機Delay竟找不到酒店,最後只能找到一處防空洞地下室,沒有衛生間的,條件很差的住宿地方,幾元的交易,也要住下來。在山東要匯款三千元,郵政局卻說要登記,今天沒有明天再來。回想現在我們打一場球賽就是獎金二千萬元也是平常事,兩者真的天淵之別,國家真的騰飛了。」

今年六十七歲的貝先生最大心願是國家及香港的球員質素提升,人才並非國民多少的問題,冰島地方小卻又人才濟濟。以往球員就是明星甚受歡迎,希望球迷對球賽的愛火能夠快快重現,家長願意讓孩子參與足球運動,勿辜負了社會中很多熱愛和支持足球運動的熱心人士﹗六月中世界盃即將開鑼,貝先生正與兒子牙骹戰,到底巴西還是德國勝出?我相信這一種球賽家庭樂將會籠罩茈憎茈@界盃的月份裡,大家好好享受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