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升級轉型

2018-06-05

興 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朝令可以夕改,讓世人完全摸不蚗Y腦。他的這種行徑,會讓美國經濟走向何方?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有感美國經濟政策多年來帶出的分配不均,寫了一本《重構美國經濟規則》,有評論指是「重構35年經濟政策的激進藍圖」。這本書已由張昕海翻譯,商務印書館於今年出版。

我不懂經濟,但讀來也頗為有感。書中結論有幾句話說:「在目前的環境下,改變的過程必然伴隨荌}痛,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重構這些規則。」作者指的我們當然是美國,但我聯想到的是香港的工業,是否也能在現今的潮流裡,作出升級轉型,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記得「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常務副會長冼雅恩說過一個故事,是一家原本生產不袗零件的工廠,只能供給製錶行業採用,但在這個智能手機的時代裡,毅然作出升級轉型的抉擇,在經過陣痛的購買器材和重新研究設計及佈局階段後,大獲成功。如今的手機,乍看是看不到有什麼鋼材的,但想想要充電時,插進去充電的那個小小的洞口,用的就是不袗。再想想從前看時間都看手錶,現今的年輕人看的卻是手機屏幕上的時間顯示。 如果手機沒有電,時間的顯示就看不到了。這個小小的不袗充電連接口,多麼重要!

從手錶的零件,到小小的連接充電必要零件,這樣的升級轉型,該是五顆星的成就吧?我相信,香港的年輕工業家必然有很多這樣的升級轉型創意,甚至已經做出成績,但卻未為港人得知。有這樣成績的企業,這個月的八號起,不妨報名參加「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讓港人也能分享成就的喜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