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大帽山記遊

2018-06-05

江 鄰

 輕風如縷拂輕塵

 大帽山中好個春

 肥狗納涼榕樹下

 老牛橫臥桂花蔭

 猶聞鐘磬禪房遠

 欲見飛流草木深

 誰說人文荒漠地

 我看此處正繽紛

香港以「石屎森林」聞名於世。而此次大帽山之遊,卻讓我領略了香港茂林綠野、高山流水的另一面。

位於新界中部的大帽山,海拔957米,是香港境內最高的山巒。一個不足千米的山頭,卻成了第一高峰,多少有些「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的感覺。只是朋友相邀,遊則遊之,出去換換空氣,熟悉熟悉地理,找尋一些山野之趣,也是好的。沒想到,這無可無不可的一遊,卻遊出一份意料之外的收穫。

大帽山山體廣闊,植被豐茂,遠觀山形如一頂大大的「綠帽子」,故而得名。登山的路徑有很多條,東南西北皆可上去。我們這次是從大埔經梧桐寨,沿山的北麓向上攀爬。因為有熟悉的同事帶路,我對乘叮叮、搭巴士、坐地鐵,在車水馬龍中匆匆穿行,都沒有太多留意。只是到了由林錦公路轉向梧桐寨的山路上,陡然見到茂密的森林,清新空氣撲面而來,精神才為之一振:原來香港還有如此清幽的所在。

梧桐寨有成群的看家狗,可見這個地方的偏僻。村屋有些陳舊,村頭巨大的榕樹,估計有些年頭了。過了梧桐寨,山路陡然變窄,周圍更加幽靜。時斷時續地聽見綠樹叢中傳來山澗的潺潺水響。我們一行三人的腳步聲,也清晰可聞。

這樣的山路走了約半個小時,忽然出現一座黃色琉璃瓦的四柱牌坊,氣勢雄偉。牌匾上是「萬德苑」三個燙金大字,牌柱上鐫刻茪@幅長聯:「南山飛瀑耀映爐峰萬丈光芒傳盛世,梧桐仙跡洛書疊石蓬萊仙境現聖宮」。穿過牌坊上行約5分鐘,一組依山而建的宮觀建築群赫然在目。但見綠野之中,牌樓式山門古色古香,紅牆黃瓦,高低錯落,層疊而上。這就是香港著名的道教清修地-萬德苑。

遠看整個建築群,有明顯的中軸線,氣勢巍峨,蔚然大觀。待我們走進山門,卻發現建築佈局玲瓏精緻,除主殿「呂師殿」較大外,其餘各殿都很小,依山勢而建,靈活多變,滿足了道教多神崇拜的需要。各殿宇供奉的神靈,以道教諸神為主,如玉皇大帝、三清天尊、呂純陽祖師等,但也有佛教的觀音大士、十八羅漢,以及民間信仰的關聖帝君和土地神,甚至詩仙李白也被尊為李青蓮祖師供奉其間。這一點,同香港許多寺觀一樣,只要是尊者都可以供奉,英雄不問來路,逢神便拜,有福就求。有人說香港是「文化的荒漠」,從萬德苑看來,卻不盡然,只是香港的文化自有其多元特色罷了。

離開萬德苑,進入大帽山郊野公園的重點風景區-梧桐寨瀑布群。瀑布群中最著名的當數梧桐三瀑:由下而上,先入眼簾的是神秘幽深的井底瀑,緊接茯O水流湍急的馬尾瀑,最後到達梧桐寨瀑布群的主瀑-長瀑。長瀑高約百呎,遠看如白練蕩谷,飄逸瀟灑,近瞧又似萬千碎珠懸空而瀉,絢爛多姿。除了這三個大瀑布外,還有散髮瀑、玉女瀑等一些較小的瀑布,錯落分佈於整個梧桐石澗。瀑布四周,林深草密,地勢險峻。坐在瀑底水潭邊的石頭上小憩,聽茪s瀑清純、動感而蓬勃的轟鳴,頓感神清氣爽,塵世的喧囂漸行漸遠,腦子裡一片空靈。

同樣讓人難忘的是,山徑幽深,人跡罕至,卻潔淨有序。飛瀑清潭,水中並無半點廢棄物,周圍也是乾乾淨淨。旁邊的垃圾箱滿而不盈,不見隨地亂扔的痕跡。是香港市民素質高,還是香港市政管理好,因為沒做調查,不敢妄加揣評。但我突然想起鄧小平的一句話,大意是說:制度好,壞人也不敢放肆做壞事;制度不好,好人也無法充分做好事。

遊完瀑布群,已經到了海拔500多米的半山。繼續在林間小路上穿行,遠山近嶺,層巒疊翠。汗濕了又乾,並不感覺十分勞累,或許是負氧離子豐富的緣故。翻過一個山埡,眼前豁然開朗。臨近山頂的景色迥然不同,完全是一片大草原的模樣。蜿蜒的山路游弋於碧草之間,零星的松樹挺拔於綠坡之上。起伏有致的層層梯土,殘存的石壘土埂,隱約可見耕作的痕跡。據說這是一百多年前,村民開荒種茶留下的。算起來,那時候這片土地還沒有被英國人「租借」過去。世事滄桑,現在已是多少個輪迴了,而青山依舊。

登上大帽山頂,迎荌}陣涼風,沿崎嶇的麥理浩徑折向東南方向下山。麥理浩徑長達100公里,分為10段,把新界的若干山峰串連到一起,是每年香港毅行者活動的固定路線。整個大帽山,屬於麥理浩徑的第八段。我們沿第八段順坡而下,到第八段與第七段分界處,轉衛奕信徑南行。路況平坦寬闊多了,沿途草色青青,樹木b蘢,偶見小松鼠串躍其間,野牛群悠然自得,行山者緩急有度,山腳下城門水塘翠綠的水域若隱若現,好一派山清水秀、天人合一的景致。

同事告訴我,二戰期間,日本戰機轟炸香港,毀了不少林木。可戰後不過幾十年時間,香港人在鍛造國際大都市的同時,又把自己的家園植造得鬱鬱bb。看茪s徑旁一些植林護坡工程的標示牌上有1960年、1972年等字樣,聯想到當時國家的境況,感慨不已。

從大帽山上下來,趕緊坐小巴,換港鐵,去紅磡體育館觀看一場文藝晚會。坐在冷氣開得很足的體育館裡,衣服沒來得及換,背包和傘放在腳前,大自然的野趣還留存於腦際,行山的熱汗剛剛被風吹乾,幸福的疲憊漫過全身。似懂非懂地聽茈D禮嘉賓精心準備的祝詞和大會司儀們神采飛揚的插科打諢,欣賞茪j大小小男生女伶粉面朱唇,引吭高歌,霓裳幻舞,隱約看見特首等一眾高官應酬太多的倦倦笑容,彷彿又到了另一個世界。

鬧就鬧它個轟轟烈烈,千姿百彩;靜則靜得似仙風道氣,物我兩忘。這一鬧一靜之間,融車水馬龍與山高地遠為一體,展現了香港社會獨特的張力。這大概正是香江的鮮活和魅力所在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