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微山湖上好風光(上)

2018-06-05

戴永夏

「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靜悄悄......」隨蚢q影《鐵道游擊隊》主題歌在全國唱響,微山湖的名字早已傳遍大江南北。然而微山湖的真實面貌,知道的人卻並不多。為了一睹它的風采,我於去年8月參加了省作協組織的「微山湖筆會」,得以跟微山湖親密接觸,終於了卻了一樁多年期盼的心願......

微山湖又叫南四湖,由微山、昭陽、獨山、南陽四個彼此相連的湖泊組成。它位於蘇魯邊界結合部,跨山東、江蘇、河南、安徽4省38個縣,南北長120公里,東西寬25公里,流域總面積31,700平方公里,水面面積1,266平方公里,為我國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湖上,浩淼的水波接天連雲,萬畝荷田鋪錦疊翠,風光秀美,名勝薈萃,物產富饒,既是湖民生活的「樂土」,又是旅遊勝地,先後被評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重點紅色旅遊區」和「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

先賢光耀微山島

第一天采風,我們首先乘船來到湖東北面的微山島。

微山島是微山湖中最大的島嶼。它原是魯南山丘的餘脈,東西長5公里,南北寬2.5公里,面積9平方公里,最高處海拔91.6米。島上風景優美,古蹟眾多,素有「湖上明珠」之稱。

登上微山島,最引人矚目的是山上那三座古墓--三賢墓。這三座墓分別是:宋國之祖微子墓,宋襄公之後目夷墓,西漢留侯張良墓。這三位先賢,都是在中國歷史上產生過很大影響的人物。其中最著者,當屬微子。微子名啟,是商紂王的兄長,因出生時其母地位卑微,無緣王位。他對紂王的荒淫無道不滿,苦諫無果,憤然出走,隱居微地,死後葬於微山島上。現在的微子墓坐落在島西北面的鳳凰台上。墓呈圓形,高10米,底徑7.5米。墓上翠柏森森,墓前有石碑4幢。其主建築有正殿、偏殿、碑亭等。正殿內雕樑畫棟,古樸典雅;高3.5米的微子塑像巍然屹立在殿前,似在向人們訴說千年滄桑......

島內還有著名的「鐵道游擊隊紀念碑」,碑文記載茪什磠x民在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鬥爭中立下的豐功偉績。當年,鐵道游擊隊以微山島為依託,活躍於津浦鐵路沿線和臨棗線上,配合八路軍主力與日軍戰鬥數百次,威震敵膽,屢建奇功,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卓著貢獻。如今,這裡已經成為濟寧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濟南軍區國防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前來瞻仰。

湖底深藏古留城

離開微山島,遊船又把我們載到島西6公里的湖面上。這裡的水平如鏡,波瀾不驚,周圍也無名勝可尋。我們正在納悶,當地導遊卻不無自豪地說:「別看這裡的湖水『靜悄悄』,水下還深藏茪@座古城呢!它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古留城。」於是他便給我們講起古留城的歷史......

留城是微山年代最久遠的古城。它的歷史,可以上溯到四千多年前的唐堯時期。秦統一六國後,在此設留縣。至漢代,留縣成為張良的封邑。《漢書.張良傳》載:「漢六年高祖以三萬戶封良,良不敢受,自願封留足矣。」於是高祖便封他為留侯。以後歷朝歷代,雖然行政區劃屢有變更,但留城卻始終存在荂A而且一度成為魯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唐以前,這裡一直很繁榮。

留城存在了幾千年。隨荈尷e的氾濫和微山湖的形成,約在明末清初,它就逐漸沉入微山湖底。關於它的沉陷,民間流傳茬o樣的說法:從前,留城城內住茪@戶叫劉伯通的人家。有一天,祖上顯靈,命劉伯通速造木船。待木船造成那天,夜裡突發大水。滔滔的洪水很快把留城淹沒,人和牲畜都葬身水底,只有劉伯通一家藉茪麮謢爾怜k生,隨洪水漂流。一天夜裡,他們忽見遠處有一點火光,於是便拚命將小船向火光划去,這才得以上岸定居。他們給這個地方起名叫「遇火地」,這便是現在的韓莊鎮。

留城陷入微山湖後,其遺址曾在湖水乾涸時露出過。後來,由於微山湖的淤積,留城遺址再也沒有出現,但民間卻有留城六十年一現的傳說。

聽蚞伄C娓娓地講述古留城的歷史,我們真像進入神話王國一般,驚歎微山湖底的神秘莫測。然而導遊卻並未到此為止,他繼續說:「微山湖的神秘何止湖底?它的上空有時更加神奇!如果天氣好,運氣好,你們還能看到『湖市蜃樓』奇觀呢!」

「湖市蜃樓」真奇妙

如同海有「海市蜃樓」、山有「山市蜃樓」一樣,湖也有「湖市蜃樓」。儘管這一神秘現象十分罕見,但微山湖上卻多次出現過。

微山湖上的「湖市蜃樓」多出現在晴朗天氣的日出之前。此時,在煙波浩淼的湖面上空,會隱隱約約地出現一座古城。古城的城牆巍然屹立,其正面偏右方有一座城樓。片刻,只見城門開啟,有不少長袖大袍的客商行旅,或挑擔,或推車,或騎馬,或牽驢......絡繹不絕地出入其間,熙熙攘攘地湧往市集。等到日出時,景色漸淡漸遠,古城慢慢消失,一切又恢復正常。圍繞這湖市蜃樓景觀,當地人普遍認為,這蜃景是沉入湖底的「古留城」的真實再現。

微山湖上的蜃樓奇觀,直到近些年還出現過。當地作家殷允嶺在他的散文《湖市蜃樓》中,就寫到他在1984年6月的一天,親眼見到的蜃樓景象:「在蒸騰的雲霞下,在牛乳般的湖霧上,它(仙閣)的毛茸茸脊面猶若仙山的緩坡。它的倒影印映於湖上,印映於葦荷隙間的明水,恰如沉陷千年的古留城隱隱再現......」  (殷允嶺:《湖市蜃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