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閒話美食評級

2018-06-08

興 國

美食評級最著名的,恐怕是米芝蓮,也譯作米其林,原本是法國汽車輪胎的品牌名字,這些年卻連不開車的普通老百姓也得知其名,原因是它在香港出版了飲食指南,給予食肆最高三顆星的評鑑。

記得在香港出版這本紅冊子的第二年,有家餐館獲得一顆星,老闆大為高興。有次朋友約我到這家餐館用餐,老闆對我朋友說,米芝蓮的評鑑員對他說,只要把餐館重新裝潢,弄得漂漂亮亮的話,第二年有可能獲得二顆星。朋友立即對老闆說,千萬不要,因為花了大錢去裝修,萬一得不到二顆星不就虧了嗎?我當時就想,原來要獲得三顆星,還得要看裝潢,不是純看食物的,也就是說,沒有了富麗堂皇的外表,就不可能得到滿分。

事實上,獲得三顆星的評級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這是最高的評分,沒有再高了。所以,廚藝頂多只能保持,不能再進。而且更有廚師在獲得最高評級後,因為抵受不了再評級時的壓力,曾先後有幾位名廚用自殺方式作了斷,這是多麼殘酷的事。

在香港,如果食肆是租賃的話,最好祈禱勿讓星級評鑑看上,因為獲得米芝蓮叫好的餐廳,生意好是不錯,但房東得知後便大幅加租,有幾家知名的食店更因為受不了昂貴的租金而結業了。

我很少到星級的餐館去用餐,一來是覺得得了星之後,餐館賣的食物必然漲價,而且很可能要排大隊。二來是吃了星級的食物後,有可能把自己的嘴巴養得挑食了,而且一旦有鍾意的餐館因為加租而結束營業,要想吃同樣的食物,其他館子的,就看不上了,那可怎麼辦?

(興國說聲對不起,上篇寫的「升級轉型」,文末的八日起報名應為八日截止,特此致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