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城大事】天台「一茪迭v 村屋起火難逃

2018-06-11
■陳先生把村屋天台「一茪迭v,出租5間組合屋予女租客,從圖可見組合屋之間的空間極為狹小,一旦發生火警不堪設想。■陳先生把村屋天台「一茪迭v,出租5間組合屋予女租客,從圖可見組合屋之間的空間極為狹小,一旦發生火警不堪設想。

出入空間窄無消防設備 劉國勳促巡查嚴打

「天台茤苤v殺入村屋,暗藏消防危機。新界村屋違規搭建物檢控個案平均每年逾百宗,惟刑罰未見阻嚇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追查發現,最近有村屋住戶「賺到盡」,把700平方呎天台「一茪迭v,茯5間「組合屋」出租,每月收入逾萬元,惟連同另設的洗手間及浴室,令出入位置十分狹窄,加上建有上蓋,一旦發生火警,恐阻礙救援及逃生。立法會議員促請相關部門加緊巡查,打擊違規僭建。■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本港茤觓痕鱁妡頃々d元,最近在租屋網一則標榜上網及水電等全包,租金僅2,000元的租房廣告,吸引不少網民查詢。記者日前中午以租客身份聯絡位於上水河上鄉的陳姓(化名)村屋住戶,陳與記者進入一幢村屋後,才透露所出租的房間位於天台。

記者發現700平方呎的天台,竟然別有洞天,陳將該處「一茪迭v,共擺放了5間組合屋出租,每間平均約100平方呎,如同「天台茤苤v;而毗鄰房間的則是兩間同樣以組合屋建成的洗手間及浴室,配有磨沙玻璃門。他並在戶外位置安裝了電熱水爐及閉路電視。

「2,000蚊黧﹞w經租驉A呢3間就租2,200,有房有廳黧●N租3,800,我只租畀女租客。」陳說,每個房間均備有上下格床或單人床連床鋪、小型雪櫃及冷風機等,而天台外的樓梯則備有洗衣機。當記者擔心打風時住天台屋會有危險,陳指已為此加裝上蓋,「打風都唔會吹走(組合屋),落雨更加冇問題,組合屋可以防風隔熱。」並稱他在3樓居住,方便照應。

月租金回報率達3厘

不過,記者發現組合屋之間的共用空間十分狹窄,僅供一人出入,而現場未見有消防設備。由於整個天台加裝了半密封上蓋,令人擔心若發生火警,恐會阻礙逃生。記者估算,若所有房間租出,每月收入達12,400元;若以同類3樓單位連天台樓價400萬元推算,租金回報率達3厘。

屋宇署已勸喻促清拆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應加緊巡查新界鄉郊的僭建構築物,因會涉及人命安全問題。屋宇署發言人指,該署根據相關土地與物業資料及參考相關的航空照片記錄後,確定上址村屋的天台有新建僭建物,屬優先取締類別。該署已向有關業主發出勸喻信,敦促其盡快自行安排清拆,會繼續跟進。

發言人稱,過去3年有關村屋天台搭建物的舉報有4,587宗,提出檢控的個案有405宗。如發現任何人進行違例建築工程,可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發出清拆命令,並對有關業主提出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1年,以及可就罪行持續的每一天,另處罰款兩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