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讓絕症「老友」安詳走 「晚晴」獲獎

2018-06-11
■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團隊。■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團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醫管局2018「傑出員工及團隊獎」,由推行安老院舍長者晚期醫護服務計劃(晚晴照顧計劃)十年的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醫療團隊獲得。該團隊致力讓長者有尊嚴地離去,讓晚期絕症長者能在最後時刻,在自己最喜歡的環境,握蚇豸H的手安詳離世,而非在插喉、電擊、手術等各種侵入式搶救造成的痛苦中去世。

團隊負責人、馮堯敬醫院內科部門主管陸嘉熙希望,計劃能改變香港臨終醫療文化。

醫管局由2009年9月開始推行晚晴先導計劃,由陸嘉熙團隊與安老院舍合作,挑選患有末期病症,醫學預測壽命不足半年的長者自願加入計劃,病人可預先選擇病危時是否進行插喉、開胸、電擊心臟復甦等搶救手段,加入計劃者將盡量在安老院舍臨終。醫療手段也以消除病人痛苦為主,讓長者在生命最後一刻在舒適環境與親友共聚,而非在手術室搶救。

先導計劃持續至2015年9月,加入計劃的患者和家屬全部反應良好,醫管局於是將計劃推廣至全港指定醫院。

陸嘉熙團隊的提名人是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陳漢威,也是這個臨終服務計劃的始創者之一。他說以前這個獎都由一些高科技如內臟移植團隊獲得,這次由幫助長者安詳離世的醫療團隊奪得,意義重大,希望能喚起社會關注及反思「善終」理念。

團隊:證理念正確

他續說,香港是世界上最長壽地區之一,人口老化嚴重,絕大部分患有不可逆轉絕症長者,臨終都在各種侵入式搶救中離世,而不能與家人共聚、安然離世。

這些搶救治療只是延長病人的痛苦,加強家屬的焦慮。希望愈來愈多長者選擇這種安詳離世方式。

陸嘉熙說,致力推動長者和平去世10年,獲獎感覺十分鼓舞,證明堅持10年的理念是正確的。他介紹全港有8.5%長者住在700多間安老院舍,當中大部分同時患有多種不可逆轉慢性病,如晚期腦退化、器官衰竭、癌症和退化性神經系統疾病等。每年往各醫院急診科搶救的病人中,約五分一來自安老院舍。每年約有10%的安老院長者去世,絕大部分都是醫院急症科搶救中去世,令早已人滿為患的急診科不堪重負,其他年齡層的急救資源被大量佔用。

他表示,晚晴計劃有助減輕急救科負擔,亦減輕長者臨終痛苦。加入計劃的長者選擇減輕痛苦的持續性護理計劃,臨終時選擇熟悉的環境,選擇想見的人陪伴最後一程,更加人性化。現在馮堯敬醫院晚晴計劃合作安老院舍已達26間,加入計劃的長者人數持續上升,目前有270名長者。他說:「我們選中的安老院長者,佔一半肯加入計劃,顯示愈來愈多長者接受安詳去世理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