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區將成港演藝界新舞台

2018-06-11
■張建宗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是香港文化發展重要里程碑。■張建宗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是香港文化發展重要里程碑。

張建宗:政府加強文化交流 挺港藝團跨境演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上月28日舉行動土儀式,標誌建造工程正式展開,預計於2022年啟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昨日發表題為「國際文化大都會的軟實力」的網誌上指出,身為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他相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是香港文化發展重要里程碑,意義非凡。他又指,隨荋銡]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落成,大灣區將成為香港演藝界的新舞台,未來特區政府會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交流,支持香港藝團到大灣區跨境演出和交流。

張建宗指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是中華文化的菁華、人類文明的瑰寶,享譽中外,現時館藏180萬套藏品,每年展出約一萬多件,僅佔0.6%。

港獲國家支持厚待

他指出,香港得天獨厚,獲得國家的支持和厚待,能夠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常設展覽展出的文物不少於600件/套,並會籌辦特別展覽,讓本港居民和海內外訪客將有機會長期、全面、深入地欣賞故宮的珍藏和認識故宮文化,探究中華文化的精粹。

他續說,香港作為東西文化薈萃的亞洲國際大都會,致力與世界級文博單位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如去年4月舉辦「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去年6月舉辦「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我們『足不出戶』便能欣賞世界各地之藝術文化精華,這正是香港獨有的優勢。」

他表示,單是2018年香港藝術節已有合共逾1,700名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優秀藝術家獻上130場演出。同時,本港5間康文署轄下的指定博物館常設展覽亦自2016年8月起免費開放,科學館與太空館的常設展覽則免費開放予全日制學生。

新措施實施後的首年度,除了香港藝術館和香港太空館因為展覽廳關閉而進行翻新工程外,其餘5間博物館的入場人次接近457萬,較前一年度同期大幅增加逾70%。

與灣區城市優勢互補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張建宗指,隨荋銡]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即將落成通車,大灣區將成為香港演藝界的新舞台。他說:「香港有多個多元化、國際化、中西薈萃及優秀的演藝團體,但卻面對演出場地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挑戰;大灣區各城市則有不少的演出場地及龐大的觀眾群,正好發揮優勢互補、相輔相成、互利互惠的作用。」

民政事務局於上月11日聯同逾百名香港文化界代表出席「內地與港澳文化產業合作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探討深化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及尋找新的機遇,並藉此機會讓內地表演場地營運者與香港藝團互相探討合作機會。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交流,包括牽頭與大灣區場地搭建溝通平台,介紹香港的文化藝術節目,支持香港藝團到大灣區跨境演出和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