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工友記得戴「頭盔」 安全第一命長久

2018-06-11
■羅致光呼籲工人使用輕便工作台。■羅致光呼籲工人使用輕便工作台。

按勞工處的工傷統計,由2013年至2017年間,裝修及維修行業共發生35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24宗屬於「人體從高處墮下」,包括在工作期間從梯子跌下,令頭部受到嚴重撞擊的個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表示,有關情況令人擔憂。他指出,勞工處一直致力呼籲工友使用配有帽帶的安全帽,他也促請工人們緊記「要威就一定要戴頭盔」,開工前一定要問問物業管理公司有沒有提供工作台,「正所謂『安全第一命長久』,在此謹祝願各位工友施工大吉,安全第一。」

羅致光指出,小時候香港戲院有所謂「工餘場」,時間大約是下午5時半至5時45分開場,這反映了當年不少人都可以五時下班,看完電影才回家,他與家中兄姊看過不少黑白電影,當中印象較深的是三傻電影,最常見的橋段就是3個飾演類似裝修或油漆工人的演員,拿茠曭曭滷銵A做出種種「蝦碌」動作,引致連場險象環生的搞笑場面。

不過他指出,現實生活中利用工作梯離開地面進行裝修或維修工程時,人命安全是不能開玩笑的,「對於我這個有些畏高的人來說,在路上見到有人在梯上工作,都會『驚』而遠之。」

他表示,梯子的設計只供工人上落之用,梯級沒有足夠的企腳位,不利工人進行工作及保持平衡,加上梯子沒有圍欄,工人容易從梯子失足墮下,構成傷亡風險,「要減低這類工作風險,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採用輕便工作台及佩戴安全帽。」

羅致光:輕便工作台減風險

羅致光指出,輕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_)的好處,就是平穩、易於收納、已裝有圍欄及扶手,及有不同高度和大小,就算在狹窄環境仍可使用。

為鼓勵物業住戶及裝修師傅認識工作台的好處,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已於今年1月31日推出「物業管理公司-推廣輕便工作台」合作先導計劃,向成功申請的物業管理公司免費提供合適的梯台及功夫_(輕便工作台),供他們管理的屋苑內進行裝修及維修工程的承建商及工人借用,保障工人進行離地工作時的職業安全。先導計劃推出至今,已接獲750宗申請,成功獲批的屋苑達123個,共涵蓋逾25.5萬個住宅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