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響收線」誘回撥呃電話費

2018-06-11
■今年首4個月警方共錄得119宗電話騙案舉報。■今年首4個月警方共錄得119宗電話騙案舉報。

警指至今收140宗查詢 籲勿隨便回撥陌生號碼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電話騙徒作案手法層出不窮,警方昨啟動「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周」,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總督察譚威信指,今年首4個月警方共錄得119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少160宗,跌幅為57.3%。去年令不少年輕人「中招」的「假冒官員」個案,在警方大力打擊下已大減,相對之下專呃長者的「猜猜我是誰」個案佔最多,有77宗。譚威信並提醒市民,近日「一響即收線」電騙案頻現,誘使受害人回撥收取昂貴長途電話費,呼籲市民切勿回撥不熟悉的電話號碼。

譚威信指,於本年首4個月受害人以女性居多,約佔58%,另外首4月的受害人有三成半為61歲至80歲人士,當中有90.2%為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而受害人通常在案發時因太擔心自身利益或子女、親屬和朋友的安全,因而陷入慌亂,被騙徒有機可乘。

嚴打見效 「假冒官員」個案減

譚威信表示,去年有不少年輕人被「假冒官員」所騙,因為他們有網購的習慣,故真的會擔心自己貨品會被海關扣留,但長者一般接到這樣的電話都會掛掉,反而不會受騙。不過因早前警方採取行動打擊「假冒官員」後,令這些個案減少,使今年「猜猜我是誰」長者被騙的個案相對上升。譚威信特別提醒,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們,一定要小心提防,不要被騙徒騙走他們的高津雙糧。

警方表示,「猜猜我是誰」的騙徒主要以隨機方式致電受害者,冒充是其親友的新手機號碼,要求受害者存入新號,其後再以各種理由訛稱自己有麻煩急需用錢,要求受害人將現金存入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

譚威信並指出,近日「Wangiri 」,即俗稱「一響即收線」電騙案頻頻出現,「Wangiri 」為海外電話,當有人接聽後會隨即掛線,誘使受害人回撥,受害人一旦回撥,將被收取昂貴的長途電話費用,「相信部分電話費會轉至來電者,例如電話公司及機構。」

「+852」字頭扮本地電話

警方表示,截至今早已接獲140宗查詢,而號碼顯示電話來自烏干達、瓦努阿圖和加拿大等地。他指出,騙徒或冒認某地方的電話號碼,如:以「+852」號碼字頭扮作本地電話。譚威信呼籲市民接到海外電話時,須加緊留意,切勿接通或回撥不熟悉的電話號碼。

署理警務處處長劉業成在致辭時說,去年電話騙案的數字創10年新低,而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至今,已阻截超過3億元款項被騙。

他指所有騙徒目標均是騙取金錢,市民收到可疑電話,應該立即掛斷電話,然後去核實對方身份,再尋求警方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