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冀七國集團合作順應時代潮流

2018-06-1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網上圖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表示,希望七國集團的合作能夠順應時代潮流,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承擔應盡的責任。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昨天閉幕。會議非常成功,氣氛非常融洽,達成了許多共識。相比之下,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則有很多分歧,顯得不那麼融洽。上合峰會的成功和七國集團峰會的失敗,是否表明了中國體制以及中國主辦大型國際會議的優勢?

「你的問題很複雜,其中的解讀是你自己的解讀嗎?還是專家學者的解讀?」耿爽說。

耿爽說,中方一貫主張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基礎上發展相互關係。同時我們也主張,國家之間開展多邊合作應該堅持開放、包容、不針對第三方,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七國集團成員國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發達國家。我們希望七國集團的合作能夠順應時代潮流,七國集團成員國能夠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承擔應盡的責任,作出應有的貢獻,發揮建設性作用。」耿爽說。

「至於你提到中國舉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一系列大型國際會議,提到中國的辦會經驗以及中國的一系列主張,我可以明確告訴你,中方致力於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耿爽說,舉辦這些大型活動都是中方為此作出努力的一部分,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此作出努力,這其中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也包括七國集團成員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