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紫檀藝術讓文物「活」起來

2018-06-12
■在故宮延春閣展出的「紫檀及陰沉木製老北京城門圖片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在故宮延春閣展出的「紫檀及陰沉木製老北京城門圖片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屢次豎起大拇指稱讚陳麗華這一幾乎不可能完成的義舉:弘揚紫檀文化,通過複製、展示,讓文物 「活」起來,活在當下、活在人們的生活中,這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非常好的形式,也填補了北京博物館和國家博物館的空白。

■歷史學家閻崇年:陳麗華太了不起,她不僅真的把復原老北京城門的夢圓了,還以「千年不朽」的名貴木材和分毫不差的精準雕製,讓這個夢兼具了藝術、經濟、文化、文物和普世價值。唯一有些可惜的是,這些檀雕藝術只能放在倉庫裡,現在就是要找個地兒。

■古建築專家劉大可:如果能有完整的片區提供給這些檀雕城門樓作展示,效果會更加震撼,也能讓更多年輕人、甚至小朋友,與復原的城門樓近距離接觸,再次尋回北京人、乃至中國人的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