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取消「文檢單」 供港鮮活品通關大提速

2018-06-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起,深圳海關全面取消供港鮮活商品「中華人民共和國文錦渡出入境檢驗檢疫一般貿易貨物出境集中報檢申報單」(簡稱「文檢單」),停用原檢驗檢疫「鮮活集報業務系統」,供港鮮活商品企業在文錦渡口岸僅需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出口貨物集中申報清單」(簡稱「集中申報清單」),在一個系統申報,即可完成通關手續。

據了解,文錦渡口岸是內地供港鮮活商品出口的唯一指定陸路口岸,供應香港市場85%以上的鮮活商品。「文檢單」是原檢驗檢疫機構用於驗放供港鮮活商品與海關聯繫的業務單證。

以前,供港鮮活商品通關需要申報原檢驗檢疫機構的「文檢單」和海關的「集中申報清單」兩張單證。在檢驗檢疫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後,深圳海關針對供港鮮活商品通關全流程進行改革,全面取消「文檢單」,真正做到關檢業務深度融合,實現了企業申報再簡化、通關環節再優化、單證數量再壓縮和通關效率再加速。

據測算,取消「文檢單」後,至少可以為供港企業節約50%的申報時間,每家企業至少可以減少2名申報人員,一年為供港鮮活商品企業節省通關成本逾千萬元人民幣,供港鮮活商品的通關效率也將大大提升。

目前,供港鮮活商品通關已實現「一次申報、一張單證、一個系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