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魅力衣妝 > 正文

【設計達人】90後港藝術家設計腕錶 融合傳統曆法天干地支

2018-06-13
■李楚洳(Samantha)與作品《時移勢易》,融匯傳統與現代元素,寓意現代人時間觀念的迷失和扭曲。■李楚洳(Samantha)與作品《時移勢易》,融匯傳統與現代元素,寓意現代人時間觀念的迷失和扭曲。

以「相中畫」(Painting on Photo)在藝壇嶄露頭角的90後本地藝術家李楚洳(Samantha),近日再有新作問世。從通勝中汲取靈感,Samantha在設計中融入傳統曆法「天干地支」的元素,配以精密的機械機芯,正是將傳統與現代科技相結合。Samantha指現代社會雖科技發達,人們的時間卻被扭曲,不受控制,希望藉此系列作品,喚起人們對時間觀念的反思。

「相中畫」是Samantha首創的藝術形式,結合她最喜歡的兩種藝術--攝影和油畫。她用鏡頭拍攝現實影像,再利用電腦技術加工,配上油畫手法去描繪自己的內心想像。她的作品融合現實與想像,「相中有畫、畫中有相」,諷刺社會時弊,引發大眾思考,推出以來廣受好評,更獲邀請在巴黎羅浮宮舉辦個人展。

今次發佈的「天干地支」機械腕錶系列,設計靈感來自Samantha「相中畫」作品《時移勢易》。作品中既用到了傳統通勝的元素,又配以現代高樓大廈,是Samantha一貫的古今融合風格。畫作由同軸的三塊圓盤組成,中間的圓盤會不停旋轉,與作品其他部分發生錯位,代表時間的流逝不受控制、現代人時間觀念扭曲,但最小的圓盤可由觀者轉動,寓意仍有小部分時間,可由自己安排。

通過《時移勢易》,Samantha希望可以喚起人們對時間觀念的反思。她指現代社會得益於科技,但也受累於科技。即使是放工時間,也有機會收到上司的訊息,甚至因為忙於工作而晝夜顛倒,時間扭曲。在香港土生土長的Samantha指,香港作為現代化大都市,時間觀迷失尤為嚴重,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引發社會思考。

Samantha又向記者透露,第一期產品在預售階段,銷量極佳,近乎售罄。除了腕錶,未來計劃會做家居方面的設計。她認為藝術不僅是「擺幅畫鰜峊齱v,杯杯碟碟等擺設都可融入藝術設計。■採訪、攝影︰實習記者 劉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