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一見楊過誤終身

2018-06-13
■圖片拍攝於港島西區海邊。 作者提供■圖片拍攝於港島西區海邊。 作者提供

趙鵬飛

香港知名女作家林燕妮月初辭世,香港報章都有大幅報道,內地媒體也多有報道。瀏覽各媒體的報道角度和標題後發現,大多都把她與其有過一段情緣的已故香江才子黃霑標上題。紙短情長,對大部分人而言,與作家長篇累牘的細密文字相較,名人私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更能激起茶餘飯後的聊天興致。更何況,這位女作家還曾是已故國際知名影星李小龍的嫂子。

不過在內地的文青當中,林燕妮最廣為人知的,是她的一篇文章:《一見楊過誤終身》。

楊過是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的男主角。雖是遺腹子,母親又早亡,但天生一副英俊異常的面孔;雖少年孤苦,卻得遇高人,拜在姿容武功皆出塵脫俗的古墓派小龍女門下;雖經歷坎坷,性格浪蕩不羈,亦正亦邪的作風之餘又極為專情。如此男子,是個江湖女子,難免都會對其施以青眼。循規蹈矩行事方正的人,踏實可靠,固然是做夫君的上選,唯一生漫長,倘若不能跟有趣的靈魂共同歡度,箇中的煩悶與寡淡,任誰都心知肚明。

於是當楊過出現之後,小龍女、陸無雙、程英、完顏萍、公孫綠萼、郭芙、郭襄一干妙齡少女,無一不是即刻傾情於他。小龍女自不必說,既是他授業恩師,又是他最愛之人。完顏萍和郭芙,一個有自知之明,既知有緣無分,當即斬斷念想,另擇良婿,一生不孤;一個愛得不自知,混沌而糊塗,懵懵懂懂之間,便嫁給了另外一個更愛她的青年才俊,也算是人生美滿。諸位女子之中,公孫綠萼最為可憐,為了幫楊過拿到解藥而自撞劍鋒,早早地香消玉殞。而被楊過誤了終身的,就是陸無雙、程英、郭襄。

陸無雙和程英是一對姑表姐妹,先後愛上楊過,但一同被楊過提議,結成了異姓兄妹。陸無雙尚可理解,因為跛足心裡始終存了一段自卑。性格果決行事沉穩的程英,暗戀楊過,一生自苦,終未能在情感上有所歸依,蚢篘人扼腕。相較之下,未滿十六歲便在風陵渡與楊過相遇的郭襄,至少體驗了此生的巔峰時刻:在天下英雄面前,收了楊過送來的三份大禮。而後的人生便如十六歲生日那天的煙花一樣,綻放之後,冷凝成孤寂。

誠如林燕妮筆下所寫,她們都在十幾歲時見過楊過,短暫的相交,令得姑娘們終身不嫁,她們的回憶是快樂的,可嘆的是,以後的日子又如許的惆悵!

金庸先生的擁躉遍及華人世界,能將楊過和一眾江湖女子之間千迴百轉的情愫,直截了當又精準無比地凝成一句話,惟有林燕妮。難怪金庸會對她作出如此高的讚譽--現代散文寫得最好的女作家。

我只是嘆息,本該是著作等身的習文之人,在人生落幕之際,一生的筆墨才情,被世人眼中的情感糾葛奪去了風頭。林燕妮泉下有知,不知該作何感。

上周,堪稱香港文壇泰斗的作家劉以鬯,也溘然長逝。畢生筆耕不輟的他,留下的文字嚴肅厚重,足以撐起香港文學半邊天。同樣令我感到嘆息的是,傳媒在報道他去世的新聞時,都把他跟大眾更為熟知的香港導演王家衛掛上了u。我想,不僅是王家衛導演兩部很出名的電影的創作靈感,源自於劉以鬯先生的小說,還因為在大眾的認知裡,王導演比劉作家更為出名吧。

恬淡散文少有讀者,嚴肅文學鮮人問津,文學已然衰落,但貼上愛文字的標籤,總還能讓人受落。論起當世大家,或是學養深厚的文字工作者,崇拜敬仰的姿態人人都有,真實的態度大多可能都是束之高閣。尤為不捨得為其放下手中更能消磨時間的手機,抽空讀上一二。

放眼望去,好龍的葉公也比比皆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