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搞事五丑拒門外 梁君彥:合乎議規

2018-06-15

在立法會前日二讀辯論「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5名反對派議員林卓廷、尹兆堅、鄺俊宇、許智蓱M區諾軒大鬧會議廳,主席梁君彥驅逐5人離場,更表明他們昨日亦不能開會。尹兆堅、區諾軒和許智葶Q日先後企圖硬闖會議廳不果,並聲言梁君彥將立法會會議與全體委員會會議視為同一會議是「搬龍門」。梁君彥強調做法是按照議事規則及慣例。

三丑硬闖會議廳吃閉門羹

尹兆堅及區諾軒在昨晨10時左右、條例草案仍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期間嘗試進入會議廳,多名立法會保安在門外阻止,兩人一度與保安理論。約1小時後,許智艀P樣吃閉門羹。

尹兆堅聲稱,在早前修改議事規則時,建制派曾以立法會會議和全體委員會會議屬兩個會議為理據,提出降低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如今梁君彥卻「搬龍門」,拒絕讓在立法會會議被逐的他們出席全體委員會會議。

梁君彥在回應「議會陣線」朱凱Y就此提出的規程問題時表示,根據立法會過往做法,前日和昨日是一個會議,而根據議事規則第四十五(二)條,議員被逐後,在該次會議的餘下部分,包括全體委員會會議和立法會會議,都不可以參與,而該條文數年來沒有修改過,他是按慣例執行該條文。

謝偉俊:研被逐者罰停會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昨日在電台接受訪問時則提到,目前有不少人認為議員被逐後沒有後果,委員會將研究是否需就有關情況罰款,及討論不能出席會議的時限,例如多次被逐的議員在整個立法年度都不准出席會議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