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USB旅行萬能蘇 10款全「肥佬」

2018-06-15
■《選擇月刊》500期邀「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擔任封面人物,寓意憑信心與毅力,勇往直前。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選擇月刊》500期邀「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擔任封面人物,寓意憑信心與毅力,勇往直前。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變壓器絕緣太近隨時短路 兩款易觸電消委籲停用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萬能蘇是旅行必備品,消委會昨日公佈的第五百期《選擇月刊》,測試了香港市面10款USB旅行萬能蘇的產品安全程度。是次測試圍繞防觸電保護、結構、溫升及物料耐熱程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未能通過安全測試,只有兩款的安全評分超過3分,其中一款只得1.5分(5分滿分)。消委會表示,安全情況不理想,呼籲消費者停用兩款無牌子樣本的相似產品。

所有樣本的USB防觸電保護和結構均存在隱憂,當中發現USB變壓器絕緣距離不足,會增加跳掣及短路風險,「Adam Elements」有較多地方出問題,包括用戶容易觸摸到的金屬面板,會增加觸電危險。

插腳與標準插頭尺寸不符

測試中同時發現,其樣本插腳尺寸與標準插頭尺寸不匹配,會有導致接觸不良,影響電器操作的機會。

其中有兩款安全評分最低的樣本,不同插腳會同時伸出,若一組插腳插入電源,其他外露插腳則會通電,增加觸電風險,消委會早前知會機電工程署,呼籲消費者停用與該兩款安全樣本相似的產品及該兩款相似的旅行萬能蘇。

測試亦發現樣本插座的分段能力表現較差。消委會根據國際標準要求,提升樣本10%高額定電壓及25%電流,然後再操作樣本,有兩款樣本插座部分(「Adam Elements」及另一款無牌子)經過50次不同地區的插頭插入及拔出和1款在首次插入電掣後,插座的金屬片均出現變形,另有5款樣本未能夾緊插腳,樣本在測試中出現接觸不良。

7款貼有不可港使用警告

樣本的物料耐熱程度也欠佳,測試中7款英式插腳或插腳座的膠料,在燃點後30秒未能自行熄滅,有6款(「牛魔王Maxtron」、「Lifetrons」、「Zendure」、「ecDigi」、「AdamElements」及另一款無牌子)的插腳座在攝氏125度球壓測試下,其膠插腳、插座或外殼均出現直徑逾兩毫米的凹陷,耐高溫能力不足,當中以「Zendure」的問題較嚴重。

根據香港《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若適配接頭(adaptor)設有英式插腳的萬能蘇,須通過特定安全規格及檢測要求才可在香港使用。

消委會發現其中7款貼有警告字句,說明產品不可在港使用,但消費者若撕下警告字句,仍可正常於本地使用,消委會認為代理有避開法例規管之嫌,當局須加強巡查及抽檢產品安全。

「牛魔王Maxtron」的代理商表示,該產品是提供消費者在香港以外使用。就安全性而言,代理商認為該產品符合香港法例,用戶應可放心使用。「Zendure」的生產商則提交變壓器內的三層絕緣電線的證書,指產品的設計安全。「 Momax」代理商指該型號已於去年年底停產。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使用旅行萬能蘇時應注意安全,應只可使用一組適用的伸出插腳,並確保插腳接觸穩固,且不要接駁功率較高的電器及須接地的電器,同時要留意接駁充電裝置的電壓是否跟當地配合,使用後應馬上把萬能蘇拔出插座,並收起插腳。

若消費者需要在香港使用萬能蘇,該會指,應購買符合BS1363安全標準的13安培三方腳萬能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