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衛生巾貴未必好 兩款現輕微滲漏

2018-06-15
■消委會發現兩款衛生巾樣本出現輕微滲漏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消委會發現兩款衛生巾樣本出現輕微滲漏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衛生巾是女士最貼身衛生用品,不少品牌標榜超薄乾爽、吸收量大,並能瞬間吸收,不會因滲漏而引致尷尬或不適。惟消委會早前測試45款衛生巾後,發現其中兩款樣本出現輕微滲漏情況,且兩款售價每片需近5元,較其他通常只需1元至3元昂貴。消委會認為生產商應加強品質控制,特別要改善產品滲漏問題。

消委會參考台灣衛生棉標準進行滲漏試驗,結果顯示兩款樣本有輕微滲漏情況,分別是「ORGANYC」(日用)和「英國奈卡」(日/夜用)樣本。在複試結果中,發現前者在吸收10毫升溶液並加壓後,周邊出現輕微滲漏。後者在試驗後,染料溶液滲至樣本護翼表面位置,但未滲漏至放在樣本底下的濾紙。

「ORGANYC」代理商回應指出,生產商曾以類似消委會採用方法進行內部試驗,發現產品並沒有出現滲漏情況,產品在多個先進國家如歐美等地供應,各國規管部門均沒有發現該產品有滲漏問題。

「英國奈卡」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供第三方實驗室檢測報告,以證明其產品符合日本醫療儀器標準中相關要求,在其滲漏試驗中樣本在吸收試驗液體後加壓,3分鐘內沒有出現滲漏情況。代理商又認為若以國際認可方法進行比較試驗,所得結果應更具公信力。

消委會指,衛生巾多次吸收後,能否保持巾面乾爽非常重要,是次有3款未能完成試驗,其他樣本的吸收速度也差異極大,其中1款供日/夜用型號須近半小時才可完全吸收試驗液體。

消委會表示,是次檢測樣本全部均沒有驗出有害化學物質,衛生情況令人滿意,整體表現良好,但建議消費者避免因產品吸收量高而長時間不更換,否則人體血液可能成為微生物滋生溫床,影響敏感部位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