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者陪護「天與地」 收費相差逾3倍

2018-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體弱或行動不便長者,外出往往需要陪同及照顧。消委會檢視市面上14間提供陪診或護送服務的私營或自負盈虧機構或公司,發現全部均設最低收費,由111元至470元不等,差距逾3倍。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考慮使用服務時要查問清楚細節,並呼籲服務供應商增加收費資訊透明度及減少限制,以提升整體服務彈性。

名目欠透明 宜了解清楚

消委會上月向31間提供此類服務的機構或公司發出問卷,結果只有16間回覆,其餘15間沒有回覆的機構或公司,只有1間在其網頁提供收費資料,顯示該類機構或公司的資料透明度有待改善。

綜合該類機構或公司提供的資料,單次服務每小時收費由62元至160元不等。其中9間分辦公與非辦公時段收費,以非辦公時間收費較高,兩段時間的收費可相差約13%至50%。

此外,全部14間均設最少服務時數,由1.5小時至4小時不等,因此如消費者需長期使用陪診服務,需估算清楚開支和負擔能力,免失預算。

至於繳費安排,有6間要求預繳全數服務費;若取消服務,當中4間規定已繳費用不會退還。至於更改服務時間或日期,除兩間沒有限制,有12間要求最少兩小時,甚至3個工作天前通知。若少於24小時通知,1間須支付已預約服務時數費用,也有1間不會退還預繳費用。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使用陪診或護送服務前,應了解服務員的認可資格,包括是否已接受專業培訓並通過考核;預先清楚了解收費準則、最低服務時數、付款安排及其他條款,如臨時更改或取消服務的附加費等。

此外,長者如需服務員特別照顧,宜事先清楚說明,避免因溝通不足而產生誤會;每間公司對偏遠地區的定義或有差別,要求收取的附加費或交通津貼亦不同,消費者宜詳細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