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梁振英「引文」寸壹傳媒轉悎慼u帶路」

2018-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經常借旗下報章雜誌之口唱衰中國,包括不斷抹黑「一帶一路」倡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b發帖,摘錄了壹傳媒的業績公佈,有一段指出「一帶一路」將為傳媒行業掀開全新機遇,揶揄壹傳媒的老闆為了利潤而「醒覺」,並「提醒」其支持者要注意對方已經「轉悀F」。「在歷史長河中,順者和逆者之間,覺悟得早幾年,遲幾年,不算什麼,大家不要藐蘋果。」

梁振英帖文以「壹傳媒也說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了」為題,指壹傳媒幾天前公佈:2017/2018年度蝕近5億元,一片愁雲慘霧,唯一「積極樂觀」的是在公佈中的一段「前景及展望」。

「壹仔」話準備就緒投身「帶路」

該段文字提到:「『一帶一路』倡議重新整頓服務及消費行業經濟,為傳媒行業掀開全新機遇。本集團已在各方面準備就緒,務求以一系列創新產品和服務抓住該等機遇,同時擴闊收入來源以及實現潛在內部及外部協同效益。」

由此,梁振英想起兩年半前,即2016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就香港如何掌握「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提出具體建議。翌日,《蘋果日報》就在報道中指:「輿論批評狂推一帶一路是為了討好中央......」

他續說,報道還引述了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當時稱施政報告「更似『一帶一路』市長報告」;工黨李卓人聲言「梁振英只識賣港求榮」;公民黨梁家傑形容「『一帶一路』是虛無縹緲的香格里拉」,藝人邵仲衡甚至稱「『一帶一路』根本唔係一個實體東西,只係一個理念,只係一種倡議,係社會主義之下鴾@個宏圖,我唔明白點解梁振英要煞有介事咁多番提及」等等。

梁:衷心歡迎和港人齊抓機遇

現在,壹傳媒在業績公佈中,突然又承認「一帶一路」可帶來的新機遇,還稱要推出一系列產品「抓住機遇」,梁振英笑道:「衷心歡迎壹傳媒和所有香港人一起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雖然遲了兩三年,壹傳媒的老闆還是利潤導向的。」

他坦言,壹傳媒的編採人員當然可以借「編輯自主」之名,繼續罵「一帶一路」,但就提醒:「在學校被老師拿荂m蘋果日報》教通識的同學們,要注意了,你們信《蘋果日報》講的,還是信它老闆做的?以《蘋果日報》馬首是瞻的反對派朋友們,也要注意了,人家轉悀F。」

梁振英最後引用了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題詞:「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在歷史長河中,順者和逆者之間,覺悟得早幾年,遲幾年,不算什麼,大家不要藐蘋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