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政府延長產假侍產假

2018-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昨日趁父親節前夕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並向政府代表遞信,要求政府盡快增加男士侍產假,同時盡快落實全薪產假及延長產假至14周,以紓緩父母壓力,促進家庭和諧及完善家庭友善政策。社委調查顯示,許多「良心企業」自行延長產假和侍產假,且發放全薪,顯示本港法例已落後於本地勞動市場,故政府不應原地踏步,應盡快修訂有關條例。

多良心企業自行延長

工聯會社委以電話及網上向54間本港的大型企業及機構作出查詢,以了解這些企業在男士侍產假和婦女產假方面的實施情況。結果收到23間企業的回覆,發現大部分企業已將侍產假及產假延長。

該23間企業員工人數共約20萬人,分別有78%和52%的企業及機構提供的侍產假及產假,比法定的3日及10周為多,侍產假由3日至6周(42日)不等,產假則由10周至26周不等。調查亦顯示銀行業的情況最理想,普遍都提供至少14周全薪產假及5日侍產假。

看齊內地實行全薪產假

社委指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報告,中國內地、印度、印尼、韓國、巴基斯坦,新加坡及越南等鄰近地區均實行全薪產假,本地女性僱員的產假薪酬卻只有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反映香港的有關條例已十分落後,亦剝削了女性僱員的權益。

社委認為政府亦有需要檢討並增加男士侍產假。不少研究都顯示產前或產後婦女都容易患上抑鬱症,男士在側不單可協助照顧生活,亦可以作為女士心靈上的依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