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按圖則施工 土瓜灣站「削筋」

2018-06-17
■左起:黃唯銘、馬時亨、梁國權。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左起:黃唯銘、馬時亨、梁國權。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前日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剪筋」事件向政府提交報告。港鐵昨日表示,由於港鐵沒有法定權力,在調查事件及搜集證據期間遇到很多掣肘,故高興見到政府成立有法定權力的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至於土瓜灣站「削筋」事件,港鐵指承建商承認沒有按照圖則興建一幅石屎牆,正等待其提交補救方法。為加強透明度,港鐵會於下月初起,每兩周至三周舉辦新聞發佈會,交代市民關心問題。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理解為何調查報告會被批評不夠全面,但同事已很努力搜集證據,惟因港鐵沒有法定權力,部分出席會面公司可能會被法律顧問要求不要說太多,故在調查事件時遇上很多掣肘,加上事發數年,令部分口供有出入。

他表示,很高興見到政府成立有法定權力的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因為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可以傳召證人,就像法庭一樣,證人必須宣誓作供。

馬時亨重申,港鐵絕不容忍工程質量有問題,也絕不會護短,若發現事件涉及違法行為,必定送官究辦。對於路政署決定就事件報警處理,他表示會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待承建商提補救方法

對於沙中線土瓜灣站一幅石屎牆疑被「削筋偷薄」,馬時亨坦言對事件感到不開心,指董事局非常關注這一連串事故是屬於個別事件或制度出錯,承認當中有改善空間,如是港鐵職員失職,將會作紀律處分。

出席同一節目的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土瓜灣站承建商承認,沒有按照圖則興建一幅百多平方米長的石屎牆,港鐵正等待承建商提交補救方法。

下周交報告

他解釋,涉事石屎牆厚8吋,並非主要受力牆,承建商在灌石屎後,發現牆身約六分一至五分一的位置凸出20毫米至50毫米不等,但沒有按照一貫做法重鋪石屎,而是取走部分用來固定直向受力鋼筋的橫放鋼筋。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表示,現正調查事件,下周會向政府提交報告。而沙中線的通車目標日期維持不變,「東西走廊」預計明年中通車,「南北走廊」預計於2021年開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