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糭勿送粥 糖尿應少碰

2018-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糭是端午節的應節食品,部分市民或會在節日期間以糭代飯,有營養師認為如果市民身體健康,間中一次以糭當正餐沒有太大問題,但亦提醒市民必須注意分量和食物的配搭,避免同時進食白粥及炒麵等高澱粉質食物。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提醒,患有糖尿病或血壓高的人士都應減少食糭的分量。他指糖尿病患者不能攝取過多澱粉質,但糭的主要材料糯米卻含高澱粉質,分量更相當於白飯的一倍。另外,糭的材料亦包括鹹蛋黃和肥豬肉等含高飽和脂肪的食材,有機會對心血管健康構成影響。

營養師建議配清炒蔬菜

不過,葉俊言指一般市民亦不用過於擔心食糭會影響健康,指如果只是為應節,間中食糭當正餐,只要有適當配搭亦不會有太大問題,「最常出問題是在配搭上,不少人食糭時都會配白粥和炒麵,但這些食物與糭一樣含高澱粉質。」

他指市民平日食飯時會配以不同餸菜,可從而攝取不同的營養,建議市民食糭時可以配上清炒蔬菜。

大部分人食糭時會蘸糖或豉油,葉俊言指鼓油含鈉,不適合高血壓人士,指糖或較為適合他們,但對需要控制體重的人而言,鼓油則是較好的選擇。

不過,他指出不少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 )人士未必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有問題,強調最好的食糭方式一定是不蘸糖或豉油。

市面上近年出現不少以健康為賣點的糭,其材料可能是以冬菇、蝦米等取代肥豬肉等傳統材料,葉俊言指這類型的糭的確較為健康,含較高纖維和較低飽和脂肪,但市民亦一樣要注意進食分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