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龍舟父子兵 競渡見真情

2018-06-17
■鄭全仔(左)與鄭文達(右)的關係似兄弟多於父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鄭全仔(左)與鄭文達(右)的關係似兄弟多於父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全港多區明日都會有龍舟比賽,不少健兒正盡最後努力進行操練,在漁船上長大的鄭全仔(55歲)明日會參與香港仔的端午節龍舟競渡,其隊友更包括兒子鄭文達(26歲),他笑言比賽的勝負並不重要,因為可以與兒子一同比賽十分難得,並直言扒龍舟不單是漁民的傳統習俗,更是拉近父子關係的重要橋樑。

鄭全仔可算是一名運動健將,但出身自漁民家庭的他最愛的運動始終是龍舟,「我也有踢足球,但近年因為工作忙已經沒有踢了,踢足球與扒龍舟一樣要操練,踢足球要跑足全場,沒有足夠操練會十分吃力。」

他表示自己童年沒有太多玩意,加上一向愛做運動,所以便跟爸爸一同扒龍舟,而這項運動亦影響他一生。

鄭全仔長大後雖然未有與父母一樣繼續以捕魚為生,但不論是工作還是運動仍然不能離開海洋。他的兒子鄭文達憶述,爸爸為人嚴肅、沉悶,「他會說的話題不多,我小時候聽他說得最多的都是與海洋或龍舟有關,所以我兒時較親近媽媽。」

不過,鄭文達自小亦經常在現場觀看龍舟比賽,為爸爸打氣,所以漸漸也對龍舟運動產生興趣,小學五年級時更首次坐上龍舟,「我當時未有足夠體力參與這種運動,所以只是坐在船尾感受一下,首次感受到龍舟的速度。」

在爸爸的薰陶下,鄭文達對龍舟興趣愈來愈大,主動要爸爸教他扒龍舟。鄭全仔亦很高興兒子願意跟他一同扒龍舟,認為這種運動十分適合兒子,「我帶阿達到沙灘,他竟然能游出浮台,他當時只得4歲,我當時還不知道他會游水。」

他指扒龍舟的唯一要求是懂得游水,不似足球等其他運動經常有碰撞,不用擔心兒子會受傷。

訓練無特權 犯錯照被罵

鄭文達在中三時正式加入爺爺創辦的「飛虎龍舟體育會」,開始接受龍舟訓練。鄭全仔表示,雖然自己怕嚇走隊員,所以在龍舟會時不會太惡,但鄭文達就認為本身已經少露出笑容的爸爸扒龍舟時比在家中更嚴肅,「如果有隊友表現不好,或經常重複犯錯都會被罵。」他並指自己亦沒有特權,同樣曾經被罵。

父稱與兒有共同興趣可談

龍舟會每星期訓練3次,加上不會有比賽,鄭全仔與鄭文達的相處機會大幅增加,兩人的距離亦因而拉近。鄭全仔指龍舟是少數可以父子同時落場比賽的運動,形容龍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我跟阿達和大仔的關係也有分別,大仔沒有一同扒龍舟,我們的相處時間也少很多,如果他要加班,我們就未必會見到,因為他回家時我已經睡覺,上班時我又未起床。」他指自己與阿達有共同興趣,兩人除了談工作外,亦可以談龍舟。

鄭文達指長大了沒有過往那麼怕爸爸,反而會視爸爸為兄弟,「我很了解他(爸爸)喜歡什麼,行街時很容易可以買到衣服、鞋物等禮物給他。」鄭氏父子今日雖然要忙於備戰明日的龍舟比賽,但鄭文達亦指今日一定會抽時間與爸爸食飯,慶祝父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