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肥」「胖」粵普有別 勿亂說別人肥

2018-06-22

一位北京的朋友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她帶3歲的孫女去買衣服,售貨員是個新來的廣州女孩,朋友看中了一條裙子,讓她拿來給孩子試試,這位售貨員說:「您的小孫女太肥了,估計穿不進去。」朋友一聽就火了,指責售貨員罵人, 經老闆調停,才明白這是一場誤會。

這種誤會來自粵語與普通話的詞彙差異。

雖然「書同文」,但在口語中,方言與普通話使用的詞彙還是有差異的。比如上面的例子:粵語中「肥」字沒有貶義,可以指動物脂肪,如「肥豬肉」,也可以指人身上的脂肪多,如曾經的港星沈殿霞,暱稱就是「肥肥」,也可以說那個嬰兒「肥嘟嘟,很可愛」。但是現代漢語中的「肥」,單用時專指動物脂肪豐厚,用於人時則帶有貶義。因此普通話形容人體脂肪豐厚時,用的是「胖」字。

追根溯源,「肥」與 「胖」都是古字,都早在上古就見諸於各類典籍,都有「多肉」的含義,《說文解字》解「肥」為「多肉也」,古代文獻中以「肥」來指代動物的油脂,也形容動物多肉,壯碩,從而引申至植物茁壯、土地肥沃等等,但鮮以形容人。

《說文解字》解「胖」為「半體肉也,一曰廣肉。」半體,指祭祀用的半牲,「廣肉」則意同多肉。 《禮記.大學》裡就已經有指人「 心廣體胖」的說法。可見後來「胖」也可用於形容人脂肪豐厚,體積龐大。

普通話肥有貶意

普通話口語中,一般以「胖」來形容人的肥胖,很少用「肥」字,用以形容人時多含貶義,如:「肥頭大耳」、「腦滿腸肥」等等。上世紀80年代以後,內地經濟發展日趨富庶, 有了「減肥」這種新生事物。但「肥」仍然不是正面的 ,因為「肥」是多餘的、不好的,要被減掉的。相反,如果太瘦了,你需要長「胖」一點兒,而不說長「肥」一點兒。當然,也有直接把「減肥」反過來變成「增肥」的說法。

而在粵語口語中,很少聽到「胖」這個詞,如果誰用粵語說「胖」或者「肥胖」,那一定是在讀書,而不是說話。 由此可見,「胖」在粵語中並沒有貶義,而是被當成書面語使用。「肥」就代替「胖」,在粵語口語中行使自己的義務了。

因此,講普通話的人,可以用粵語說「胖」這個字,當地人只會覺得你說話很文縐縐,而不會覺得被冒犯。不過,講粵語的人到北方就要小心了,因為說別人「肥」是有風險的。■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講師 李春紅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