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米奇看世界】女皇4月生日 官方6月慶祝

2018-06-22
■2018年6月9日,英國舉行英女皇壽辰慶祝活動,伊利沙伯二世(中)在白金漢宮陽台上向民眾揮手致意。 資料圖片■2018年6月9日,英國舉行英女皇壽辰慶祝活動,伊利沙伯二世(中)在白金漢宮陽台上向民眾揮手致意。 資料圖片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位已經超過66年,現已達92歲高齡的她,大家又知道她是何時生日嗎?伊利沙伯二世生於兩次世界大戰(world wars)之間的1926年的4月21日,父親為喬治六世(George VI)。

不過,當我上年6月前往倫敦遊覽時,卻遇到英女皇壽辰(Queen's Birthday)的大型慶祝活動,為何會這樣呢?

原來在英國,6月設有一個正式的英女皇官方壽辰(Queen's Official Birthday)。這個官方壽辰通常都定在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Saturday),但也可以是6月的其他星期六,以上年為例,官方壽辰就定於6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即6月17日。

天氣較佳 方便慶祝

為何英女皇要另設一個官方壽辰呢?這就要追溯到愛德華七世(Edward VII)的決定。愛德華七世生於11月,為了能在較好的天氣下舉行其壽辰的慶祝儀式,所以另在6月,即英國通常天氣較好的日子,設立官方壽辰。

自此,英皇在自己的生日正日,通常都是私人慶祝,而在官方壽辰,則會舉行公開的大型慶祝儀式,包括了一個生日巡遊(Birthday Parade),名為軍旗敬禮分列式(Trooping of the Colour)。

在英皇官方壽辰舉行這個巡遊,已有超過260年的傳統,每年參與巡遊的士兵有超過1,000人,他們與皇室成員由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前往騎兵衛隊閱兵場(Horse Guards Parade)接受英皇檢閱,再巡遊回到白金漢宮。

其後,英皇與皇室成員都會聚集在白金漢宮的陽台(balcony),觀看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飛過白金漢宮的表演,而英國皇家的綠園(Green Park)亦會鳴放41響禮炮(salute)以作紀念。

大家下次如果在6月去倫敦旅行,可以留意一下,看看有沒有機會參與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米奇(中大通識碩士,工作數年又跑去英國留學,順道看看外國文化。)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