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竄改遺詔太誇張 雍正登基有原因

2018-06-22

將一句「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于四子」,就可將清朝雍正皇帝送上寶座嗎?

一直以來,很多稗官野史,都認為雍正可能藉竄改康熙遺詔,而謀奪得皇位,說康熙原屬意皇十四子允?繼位,但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與大臣隆科多串通,將遺詔上「傳位十四子」中的「十」多添加一畫一u,修改成「于」,使得遺詔變為「傳位于四子」,讓雍正順登大統。

很多小說,都以康熙年間,九個皇子為爭繼位,造成「九王奪嫡」的局面為題材。各皇子互相傾軋,各自結集勢力。其中以皇八子胤瓥怉鄏炮R人心,最得人和,有「八賢王」之稱。

而胤禛心懷叵測,結交很多武林高手、江湖好漢,用以刺探敵情,甚至刺殺對手。小說中經常有說到,他組織了一支以「血滴子」為武器的特務暗殺隊,能在百步之內取下敵人的頭顱。

「血滴子」是一種傳說中的兵器,可能是一種笠形或鐘形的罩子,頂端繫有索鏈,罩子的開口外緣環嵌茪@圈鯊鰭形鋼刀。殺手使用時,將血滴子擲向敵人,血滴子便猶如會飛的圓鋸一般,砍殺對方。而操作血滴子的殺手則利用索鏈控制方向與收回。

當血滴子罩住敵人的頭部時,殺手還可控制開口內緣的環狀鋼刀向內收合,立刻便能取下敵人首級。

傳說中就是胤禛靠這些武林高手,偷入乾清宮,把「正大光明」匾額後放茠滷d熙遺詔偷出來,加以修改,然後放回,待康熙駕崩後才當眾取出遺詔繼位。

漢字能改 滿文怎辦

事實當然沒那麼兒戲。據現今遼寧省檔案館展示的遺詔,是以滿、漢、蒙三種文字書寫:「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蚅~朕登基,繼皇帝位」,由此證實民間流傳雍正「矯詔篡位」為虛構。

這《康熙遺詔》是有力的證據,皇帝遺詔,哪有只用漢字?而且規格也要有皇家規範,一定要將皇族的正式爵位、排行與名字完整寫清楚,哪會這麼簡單的只用「四子」、「十四子」就算?

其實,雍正獲得最後勝利,也是要排除了很多艱難險阻。在他前面,有被廢的太子和「太子黨」;在他後面,有「八賢王」及統領大軍的皇十四子胤?,這兩人更是他心腹大患。

所以,雍正為皇子時,非常努力辦差做事,不賣交情、不結朋黨,故有「冷面王」之稱,尤其懲治貪污,可算心狠手辣。這方面他得罪很多人,不過卻贏得康熙之心,認為他是幹實事的人才。

康熙雄才大略,諸子爭儲位,他何嘗沒看到?他看到皇八子胤瓥奶葖k勃,廣結百官,拉幫結夥,積極營求儲位,反而令他不能容忍。試問日後胤囍p若即位,必受百官掣肘,管治困難,正所謂還「人情債」也還不盡。

雍正手上其實有張王牌,就是「皇孫牌」。他的二子弘曆(就是日後的乾隆皇帝),天生聰敏,自幼深得祖父喜愛,的確幫了雍正一把。

弘曆自幼聰穎過人,又勤學經史,長得俊逸,甚得人喜愛。康熙初見他時,因不認得此孫兒而有些感慨,嘆因忙於國家事而失去天倫樂。弘曆即回應說:「皇恩雨露,澤被宇宙,這也是天倫。皇上龍馭萬方,不在區區舐犢之情。」

弘曆說話得體,令龍心大悅,康熙要帶他回宮親自調教培養,又享受爺孫之樂。弘曆自此可以陪虓揧搳A「日覲天顏」、「引見官吏,承顏立側」了。

康熙當然也有考究這愛孫,如遊圓明園時,隨便指茠寣B蝶,就要弘曆賦詩。弘曆才思敏捷,應對如流。尤其康熙一指當時尚算少見的西洋琉璃,弘曆即賦出一首有意境、有內涵之詩,令康熙大讚愛新覺羅氏能有此後人,是上天福佑。

所以,康熙在眾皇子中究竟選誰繼位,方苞一句:「觀聖孫!佳子佳孫,可保三代昌盛。」他果然選就了「康雍乾三代盛世」。■雨亭

剛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