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更自信 香港發展向好

2018-06-26

穆家駿 中學教師

去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習主席來港視察並出席回歸慶典活動,期間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習主席在歡迎晚宴發表「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以及表明,「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轉眼間,一年即將過去,我認為當日習主席為香港「謀劃未來」,逐步落實,香港正向好發展。

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指出,「習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從全局考慮,推出更多長遠的挺港政策。習主席表明,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有助改變香港產業過分單一的局面。筆者下筆之際,新聞報道指特首林鄭提前結束訪歐行程,轉到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相信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即將有突破性發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港人又怎能不自信呢?

習主席訪港時,對反對派釋出善意,一年的事實證明,香港政治形勢出現明顯變化。今年3月,立法會議員組團訪問大灣區,反對派陣營有9人參與,當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專業議政」主席郭榮鏗都參與在內,顯示傳統反對派開始放下成見,能夠認識內地的發展。

年初的「311」立法會補選,主張「港獨」、「自決」的人被取消參選資格,顯示「港獨」、「自決」分子不可能混入建制架構,香港各界嚴格按照習主席的指示,堅決抵制「港獨」,捍衛「一國兩制」底線。香港回歸祖國21個年頭,港人除了繼續「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外,更應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道路上找尋更多機遇,積極發揮港人引以為榮的「獅子山下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