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熱炒「中國威脅論」 美國想幹啥?(上)

2018-06-2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期在美國國安會和國防部的最新戰略報告中,中國都「榮登」為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甚至有美國軍方高官揚言「除了戰爭,沒有辦法解決中國崛起」,此種狂言妄語囂張到極點,罔顧世界和平穩定。

美國針對中國正常的軍事發展說三道四,大肆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

一是「中國正在測試全球最強大的海軍電磁炮,2025年前可部署作戰」。全球都知道,美國的電磁武器早就開始研製,並已取得成果。美國海軍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將安裝電磁炮。

二是「中國即將擁有首艘電磁彈射航母,將匹敵美國」。美國已擁有11艘超大型航母,另外兩艘「福特」級航母在建,未來將完成10艘「福特」級航母。中國現役航母只有「遼寧」艦一艘,一艘國產航母在海試,這就威脅到美國了?實在是笑話!

三是「中國核彈頭數量增加,且讓人憂心可能放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則」。中國的核導彈只是美國的零頭,而美軍連最看不上眼的「民兵─3型」導彈都有400多枚,究竟誰威脅了誰?儘管特朗普一萬個看不上奧巴馬,但在更新核武器庫兩人卻出奇一致,都計劃斥資1萬億美元打造「新三位一體核力量」,以維護美國的全球霸權。

四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塞爾瓦發出警告,「如果美國坐以待斃,中國就會如願以償,取得軍事技術優勢」。落後就要挨打,中國的軍事建設只是在彌補「欠賬」,但解放軍的現代化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國家核心利益,不是為了稱霸。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只有中國沒有完成國家統一。習近平主席指出「天下不太平」,解放軍保持軍事鬥爭準備,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應付「天下不太平」的挑戰。

美國沒完沒了炒作「中國威脅論」,聽多了也就見怪不怪,但對美國的炒作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美國正在圍堵和干擾中國崛起。比如,在台灣問題上製造越來越多麻煩,以行動支持「台獨」,強化台灣作為棋子牽制大陸;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更加以「自由航行」為幌子,不斷挑釁中國。凡此種種,越來越多,變本加厲。

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商人,只關注貿易,只想掙錢,這是不對的。特朗普背後的利益盤根錯節,美國的保守派把中國視為「眼中釘、肉中刺」,貿易戰只是表象,更深層次是國際秩序主導權之爭、國家綜合實力之爭、全球治理能力之爭。奧巴馬說「美國還要領導世界100年」,特朗普說「美國再次偉大」,美國炒作「中國威脅論」,目的在於遏制中國發展,鞏固美國的霸主地位。 (未完,明日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