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通識難過主修? 老師慘過學生

2018-06-28
■楊綱凱(左)閱讀勵智銓(右)在他給出的評語上再作出的總結,對學生的認真讚賞有加。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楊綱凱(左)閱讀勵智銓(右)在他給出的評語上再作出的總結,對學生的認真讚賞有加。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有中大生狂數楊綱凱收論文「過分」 舊生反擊憶初稿獲「雙倍奉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有中大生早前在社交平台狂數敬文書院一年級通識課「chur過主修科」兼「慘過食屎」,又「半開名」批評創院院長楊綱凱要求學生交論文「過分」。有舊生看不過眼,回帖代楊出頭,力撐老師教學認真。原來舊生當年交上1,500字的論文初稿,楊批改後竟回覆了3,000字,令同學的寫作能力脫胎換骨。面對有同學出言不遜,楊綱凱未有動氣,更認定老師態度認真可以感染學生,而自己付出的心血不會白費。

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早前有自稱是中大敬文書院一年級生發文,提到第一學期要上書院的通識課程(書通),「讀敬文書通仲chur過主修科,根本慘過食屎,有邊間書院書通每堂完左都quiz,有邊間書院要上tutorial(導修課)又要present(口頭報告)。」

他續稱,「我]位前院長(楊綱凱)就要我]midterm期間交一段paper......人]書通教書院歷史同書院精神,我]教西方文明同中國歷史,我有興趣我唔好自己去歷史系sit堂!!」投訴人文尾更寫上「#書通摺埋」,留言極不客氣。

改過你份論文 就明何謂「認真」

看到上述留言,曾修讀課程的一班舊生看不過眼,於是讓環球經濟與金融四年級生勵智銓作代表,發帖為楊綱凱發聲。勵智銓強調「大學四年從未見過比楊綱凱更用心的老師」,他曾向楊綱凱交上1,500的論文初稿,楊批改後回覆了3,000字,令他大為感動,「當Prof. Young改過你份essay,你就會明白何謂『認真』做paper。」

勵智銓認為,書通的課程要求是比較繁重,但往後大學課程的辛苦程度只會愈來愈高,「努力一個學期讀好書通,你就已經擁有讀好大學所需鴽犍岫P心態。」

勵智銓指,自己GPA達3.75,都是因為書通打好了基礎,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他更展示了被楊綱凱批改過的論文,滿滿10張紙的評改意見。

勵智銓細心總結楊綱凱的評語,明白到論文中,小至一個用字都十分講究,亦懂得要以客觀的態度分析數據,而非找到有利自己觀點的資料就沾沾自喜。

學什麼不重要 最重要是態度

而這正達到楊綱凱對學生的期許,楊綱凱受訪時指︰「這堂課學什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嚴謹的態度。」他深信老師的態度可以感染學生,故對教學十分上心。在學生提交正式論文前,他會讓學生先提交初稿,並詳細修改,一班70多個學生,一般約四成人會交,工作量可想而知。

不過,年過70的楊綱凱卻不以為苦,「我從教導博士生的經驗中知道,如果作出詳細點評,學生進步會很快,如若只是打分數,學生寫再多論文,進步可能甚微,所以才將方法運用到本科生身上。」

針對有學生「投訴」,楊綱凱並不認為書通的課業太多,「學生只要接受這個學科和其他所有3學分的課程一樣,這堂課的工作量是正常的。」他認為本港學生習慣了中學的既定學習模式、標準答案,「但上完這門課,如果學生對讀大學的概念比以前混亂,證明這門課成功了,因為他們開始了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