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寫】縱需兼顧研究 仍應教學為先

2018-06-28

曾獲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的楊綱凱為人認真,他認為一名好老師非但要熱愛教學,還要懂得「自編(教材、講義)、自導(教學法)、自演(講課)」。

為了精益求精,他曾邀請同事錄下自己上課的表現,並虛心請對方點評,「因為旁觀者清,他們指出我在堂上走動,不時會擋住投影機,又提醒我在邀請學生回答問題時,不應用一隻手指『指』學生,而是伸出整隻手『請』學生回答,這些缺點都是我不曾留心到的。」

楊綱凱本身是理論物理學者,現任中大物理學榮休教授。自1973年起加入中大,曾任物理系主任、理學院院長、研究院院長及副校長。

在中大服務逾40年,他明白到目前年輕教師要同時兼顧研究和教學的難處,有時確是分身乏術,「香港甚至更為嚴重,大家對研究的要求,到達不合理的程度。」

不過,他衷心希望大學的老師能把教學視為第一要務,因為這才真正能令學生受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