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學生無禮對待 溝通可解問題

2018-06-28

近來大學不時爆出學生無禮質問、辱罵老師的事件,令人關注到現時是否仍然有「尊師重道」這回事。

經常與同學接觸的楊綱凱對此頗有心得,原來早前有學生因為對評分不滿而致函楊綱凱投訴,用詞頗不客氣,楊回信後,同學仍未見收斂,於是楊決定與對方面談解釋事件,此時對方表現友善,「學生好好的,面上也有笑容」,可見師生有效溝通非常重要,可以將大事化小。

教書多年的楊綱凱笑言,太過分的學生並不多見,不過偶爾有些同學「很惡」。

楊綱凱日前因為評分事宜遭學生投訴,信函言辭並不客氣,對方質問楊綱凱「是不是歧視我,給我這麼低分數,兩日不答我、不處理我就告上去。」

楊綱凱其後與該名同學以文字溝通來往幾次,但對方態度依然惡劣。直到楊綱凱邀其面談,卻發現學生的態度似乎有明顯改變。

經過調查後發現,是學生在交集體作業時自己搞錯名字,責任並不在楊綱凱。

無端遭遇學生無禮對待,楊綱凱沒有放在心上,「自己一把年紀,沒有所謂,但若是其他老師遇此情況,或許情緒會受到影響。」

他建議年輕教師日後在處理學生問題時,宜「一個老師和一個學生」單對單地溝通,或許有助師生處理分歧。■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