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學獨聯」示威又怕拉 乞英領館保護

2018-07-03
■英國駐港領事館要求香港警方移走所有示威物品,並以鐵欄圍封領事館門前區域。 「學獨聯」fb圖片■英國駐港領事館要求香港警方移走所有示威物品,並以鐵欄圍封領事館門前區域。 「學獨聯」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學生組織「香港學生獨立聯盟」,在七一遊行結束後,跑到英國領事館,聲稱早前通過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將「香港劃出一部分給中國」,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聲言英國在聯合聲明中有責任保障香港只是實施基本法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這班人對國家憲法、基本法毫無知識,更被外國勢力利用,試圖增加在港的影響力,插手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亂指「一地兩檢」是「割地」

數名「香港學生獨立聯盟」成員,要求英國駐港領事親自接收請願信,以及直接對話,聲稱會一直留守直至獲領事接見為止。聯盟還提出,要求英國領事館保障他們,不會被警方暴力對待。英國領事館職員就稱,如果「聯盟」根據香港法律行事,這應該不是一個問題。而警方提出集會必須是和平的集會,否則警方會採取果斷行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不知這班人是「刻意」還是「無知」,對國家憲法的地位,以及「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背後歷史等知識,若是「無知」的話,真是給予無限的同情,特區政府應加強公民教育,而絕非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所言,高舉學術自主之名,便任意向年輕人灌輸錯誤的知識,繼續曲解事實。

反之,若是「刻意」的話,此班人連「聲明」的中文意思也搞不清,聲明只為一種過渡性文件,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透過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而此班人只聽從外國勢力的指使,強化外國在港的影響力,以求「名正言順」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居心叵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未知這班人是否過於天真,完全不明「中英聯合聲明」的真正原意,該份聲明只為回歸前的一份協議文件,回歸後香港特區奉行基本法,有效落實「一國兩制」。加上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何來「香港劃出一部分給中國」之理。

至於該批人在英國駐港領事館門外,企圖逃過香港法律制裁,行為實在有點可笑,呼籲他們不要痴心妄想,把精力放在有用的事情上。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表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是經過詳細的研究及商討,在中央拍板下既有法律的基礎,同時亦經過立法會相關的法案委員會,經過詳細審議,最後獲大部分議員支持下通過,完全有法可依。

借機拉攏外國干預港事務

顏汶羽認為,任何事都有人提出反對,但任何一項政策的落實,應以大部分市民意願為依歸。而「港獨派」借「一地兩檢」,拉攏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只屬一種借題發揮之舉,目的欲要破壞香港社會秩序。

加上示威者選擇在英國駐港領事館門外留守,聲稱可以減低被拉機會,是明知屬犯法行為,卻走法律罅。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有不同意見,可透過合法途徑表達,甚至透過司法覆核讓法庭裁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