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新政府「滿周歲」 新政策惠各業

2018-07-03

今年的7月1日,除了是香港回歸祖國21年,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一周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領導的管治團隊,在這一年積極推動民生經濟建設,包括增加教育經常開支50億元;落實利得稅兩級制,將企業首200萬元的利得稅率減半;鼓勵企業研發創新,為企業首200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提供300%扣稅,餘額提供200%扣稅。在中央支持及特區政府努力下,上述政策措施得到社會廣泛認同。

「港獨」、「自決」分子近年在港肆意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社會強烈譴責。特區政府致力維護國家主權,將鼓吹「港獨」、「自決」的勢力排除在政治體制之外,如去年7月14日,法院裁定4名反對派議員的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今年3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選舉主任根據多名參選人鼓吹「港獨」、「自決」的立場,取消了他們的參選資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特區政府亦發表譴責聲明。

另一方面,為了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建設項目的經濟效益,特區政府在去年7月啟動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三個步驟,包括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和確認,以及透過香港本地立法實施。這個程序充分體現了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精神,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踐能夠與時並進,歷久常新。

港須把握灣區「帶路」機遇

今年也是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視察一周年。對於習主席致力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香港應思考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推動角色,同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經濟合作發展的過程中為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創造更大的事業和生活舞台,讓他們感受到合作帶來的便利、發展帶來的機遇。

展望未來,香港的經濟與民生仍然面對各種挑戰,其中最突出的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價格高昂的問題。香港社會需要及早對一系列增加供應的方案達成共識,付諸實施,而不是無休止地爭論下去。這考驗特區政府的能力,也考驗全社會的智慧。 ■民建聯主席李慧k

(標題和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