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陳冬囑港青主動融入灣區

2018-07-09
■陳冬(前排左三)、陳樺(前排左二)與2018閩港澳大學生武夷山世界遺產地文化研學班部分成員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陳冬(前排左三)、陳樺(前排左二)與2018閩港澳大學生武夷山世界遺產地文化研學班部分成員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發揚獅子山下精神 放飛青春夢想 實現人生抱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南平報道)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昨日在武夷山舉行的2018閩港澳大學生武夷山世界遺產地文化研學班上,作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的專題講座。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廣大青年朋友提供了實踐人生夢想的廣闊舞台,香港青年應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繼承和發揚獅子山精神,把握時代機緣,釋放青春激情,擔當起當代青年的歷史責任和使命,為香港為國家的未來不懈奮鬥。

陳冬用一首旋律輕快、不失溫情的粵港澳大灣區主題曲《共同家園》拉開專題講座的序幕,「推開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風景,都可以入懷。」琅琅上口的歌詞引起在座青年們的強烈共鳴。

灣區提供更大舞台

陳冬首先介紹並分享6月底舉辦的「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活動的精彩故事。他指出,香港各界青年才俊先後參訪深圳、武漢、北京三個城市,並獲得韓正副總理的親切會見。

整個行程以考察學習國家三大區域發展戰略為主線貫穿,取得了積極反響。

在分享港青在內地創業、學習、交流的生動事例後,陳冬梳理了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出台的來龍去脈,對比了世界四大灣區的發展情況,並從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新發展理念的角度分享了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體會。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進行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得到了香港各界的熱烈響應。

四點貼士贈港青

陳冬特別勉勵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並貼心地提出幾點貼士:首先,「百聞不如一見」,建議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建設應了解情況,親身體驗,積極參與,實地了解不同城市的風土人情,直觀感受新經濟高速發展的活力,到大灣區實地旅行、實習,實際是到內地發展的一種「熱身」嘗試;其次,建議香港青年亦要尋找朋友,尋找平台,尋找商機,「內地政府已在大灣區建立了一批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我們也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積極打造新型青年團體」;再次,香港青年亦要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前途必然光明一片,無可限量。

最後,他引用習總書記「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深情寄語,勉勵青年抓住歷史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舞台上努力奮鬥,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抱負。

講座結束後,陳冬向青年代表們贈送、推薦《梁家河》一書,勉勵青年朋友們從該書中讀懂習總書記人生第一步,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勇敢邁出融入大灣區的「第一步」。

此前,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福建省海聯會會長雷春美在福州會見了香港菁英會訪閩團一行22人並舉行座談。

雷春美見菁英會訪閩團

雷春美表示,是次香港菁英會組織來自中國香港、澳門以及馬來西亞、印尼等青年代表,訪閩很及時,對增進福建與港澳台以及海外青年的交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