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林遜之和他的「土樓王子」

2018-07-10
■振成樓近觀。 作者提供■振成樓近觀。 作者提供

張桂輝

從人民網上獲悉,漳州市南靖縣將從7月開始,舉辦系列活動,慶祝「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十周年。由此想起林遜之(1880-1953)和他精心設計的「土樓王子」。

「福建土樓」屬於集體性建築,始建於宋元,成熟於明末。堪稱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黃」,是土樓的膚色;「大」,是土樓的特點。無論遠觀,還是近看,土樓都以其龐大的單體式建築,吸人眼球,令人震撼。2008年7月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來自全球41個國家的47個候選項目展開激烈角逐。蘊含蚇@厚客家文化資訊的中國「福建土樓」建築群光耀奪目,傾倒與會評委。最終,毫無懸念地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土樓王子」功不可沒。論資歷--與年齡近600歲的「集慶樓」相比,「土樓王子」當屬後起之秀;論品質--從規模、結構,到藝術、氣質,「土樓王子」可謂略勝一籌。去年初夏的一個周末,應女婿好友葉建輝、柯海山的熱情邀請,我們一家吃過早飯,從廈門集美「自駕」出發,一路上汽車在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上歡快而謹慎地開進。或許是想茪@睹為快的緣故,平日裡容易暈車的老伴,這天卻興致勃勃、精神滿滿。中午時分,到達「永定土樓民俗文化村」村口。導遊小林帶領我們用畢午餐,第一站便來到坐落在龍岩市永定區湖坑鎮洪坑村的振成樓。儘管熱浪襲人,但卻遊人如織。我等了好一陣子,才拍下一張畫面「清靜」的圖片。導遊小林,身材嬌小,口齒伶俐。當我們來到振成樓跟前時,她用帶茼蛬赤獄y氣娓娓道來:這座圓形土樓的主人林遜之,原名鴻超,號超廬,既是一位商人,又是一位秀才,學問淵博,為人厚道,曾參加過辛亥革命,晚年隱退鄉間,潛心於詩書畫。他還樂善好施、熱心公益,深得鄰里鄉親的敬重......

造型各異的土樓,不分年代,不論規模,從外觀看,不是圓的,便是方的。圓形結構的振成樓,坐北朝南,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由外環樓和內環樓組成。外環樓高4層16米,共208個房間,自成一個院落,彼此間有拱門相通相隔。林遜之一生研究《易經》,故而樓房也按八卦理念設計,空間配置妙不可言:以一個圓心為起始,層層向外伸展,環環互為相接,「樓中有樓」為內通廊,「樓外有樓」呈園林佈局,而整體造型依稀可見古希臘建築藝術遺風,堪稱中西合璧的建築典範。樓內左右兩邊的水井,象徵茪K卦中的陰陽兩極。整幢樓內一廳二井三門四梯,佈局對稱合理,居住安全舒適。主樓外兩邊幾十米處,各有一座「耳房」遙相呼應。遠觀全樓,既像一頂舊時的「官帽」,又像一個龐大的「羅盤」。2001年,振成樓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在美國洛杉磯世界建築模型展覽會上,永定的振成樓與北京的雍和宮、天壇,相得益彰,令金髮碧眼的西洋人大開眼界、歎為天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史蒂文斯.安德列,當年曾經驚歎:振成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居民住宅,也是世界住宅史上一個值得研究的重大課題」。

氣勢恢宏的振成樓,由洪坑林氏21世孫林遜之設計,於1912年破土動工,歷時五年,方才建成。清末秀才林遜之,民國初年當選過全國參議員,曾與孫中山、黎元洪等共過事。林遜之不但精於建築設計,而且工於書畫詩聯。他創作的不少詩畫,廣為當地文人所收藏。據導遊介紹,振成樓中的對聯,多出自林遜之之手。我們在參觀過程中,有幸看到幾副他親筆題寫的楹聯。如,振成樓大門兩側石質門框上,刻茪@副開宗明義的藏頭對聯:「振綱立紀,成德達材」。而當我們步入振成樓,正門一副對聯映入眼簾:「幹國家事,積聖賢書」,橫批「里黨觀型」。對聯內容好理解,橫批的意思是說,在鄉親鄰里間起到榜樣、表帥的作用。隨即,一種刮目相看的感覺湧上心頭--土樓不「土」,土樓有「文」!在廳堂兩側,一副藏頭聯更是飽含哲思:「振作哪有閒時,少時壯時老年時,時時須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要關心。」品味茬o副對聯的內涵,一股對林遜之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值得一提的是,振成樓還附設書院,在樓外村中建有一所日新學堂。透過這些,我依稀看到了客家人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高瞻遠矚的家國情懷。

「一樓一世界,一戶一乾坤」的土樓,主要分佈在福建、江西、廣東等三省的客家地區。「福建土樓」,主要分佈在福建省龍岩市永定、漳州市南靖、華安等地。包括永定區的高北土樓群、洪坑土樓群、初溪土樓群等,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等。史料記載,「福建土樓」的形成,與歷史上中原漢人幾次著名大遷徙相關。西晉永嘉年間,即西元4世紀,北方戰禍頻頻,天災肆虐,當地民眾被迫大舉南遷,拉開了千百年來中原漢人舉族遷徙入閩的序幕。因是客家文化的象徵,故又稱為「客家土樓」。

那天下午,在振成樓小憩時,導遊小林告訴我們,這裡現在共住有80多人,她家就在裡面。耳聞目睹,給我的印象是,如今的土樓,「人氣」不算旺盛,「文氣」依舊濃厚。這一點,從佳聯字畫中便可見一斑。在振成樓的中堂,一副四字聯云:「言法行則,福果善根。」其意為:說話的規範,就是行為的規範,怎麼說就應該怎麼做,言行必須一致;幸福的果實,由行善的根系培育出來,要幸福必先做好人、行好事。言簡意賅、寓意深刻。振成樓中,至今還高掛茪@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兩任大總統、三任副總統的黎元洪親筆贈聯:「從來人品恭能壽,自古文章正乃奇。」意在教導後人:為人恭謹寬厚,才能健康長壽;做文帶有正氣,才能出奇制勝......

一番參觀,幾番思考,我相信,把振成樓譽為「土樓王子」,是名副其實、當之無愧的。其首功,非林遜之莫屬。建成100多年來,它以感觀富麗堂皇、內部空間設計精緻多變而成為土樓中的佼佼者。其局部建築風格,以及大門、內牆、祖堂、花牆等所用的顏色,大膽採用了西方建築美學所強調的多樣統一原則,達到了極高的審美境界,堪稱中西合璧、生土民居建築的傑作。是呀,包括振成樓在內、客家人引為自豪的土樓,糅進了諸多人文因素,堪稱「天、地、人」三結合的縮影,數十戶人家、幾百號人口,聚族而居、和睦相處,同住一座樓,共用一方福。正因此,一部土樓史,就是一部鄉村家族史。據悉,土樓的子孫,往往無需族譜,便能侃侃道出家族的源流。

從歷史學與建築學角度看,土樓獨特的建築方式、堅固的防護外牆,無疑是基於族群安全和自衛需要而設計的。林遜之先生當年大手筆、大氣派設計「土樓王子」,其目的無非是為了讓族人安居樂業,並沒有想到日後會成為客家土樓的一張「名片」,並戴上「世界文化遺產」的桂冠,從而青史留名、流芳百世。這,大概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