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那一代人的胸懷

2018-07-07

■ 唐寶民

新文化運動過程中,北大學生羅家倫、傅斯年等人創辦了《新潮》雜誌,為新文化運動搖旗吶喊,推動了新文化運動的發展。後來,又有幾名北大學生創辦了《國故》雜誌,專與新文化運動作對。據錢穆先生披露,《國故》雜誌創辦的時候,沒有什麼經費,蔡元培校長知道了以後,每月特撥校款三百元資助《國故》雜誌。蔡元培是支持新文化運動的,因而也是支持《新潮》雜誌的,按理說,他應該反對《國故》雜誌才對,但他卻撥出校款幫助《國故》雜誌,足見他的胸懷之大。

顧頡剛主持《燕京學報》時,曾向錢穆約稿。錢穆寫了《劉向歆父子年譜》一文交給顧頡剛,但顧頡剛不同意錢穆的觀點,兩人因此發生了爭執。雖然如此,顧頡剛卻並不介意,依舊刊發了錢穆的這篇文章,還推薦錢穆在燕京大學任教。錢穆感慨地說:「此種胸懷,尤為余特所欣賞。故非專為余私人之感知遇而已。」

錢穆和馮友蘭曾同在長沙臨時大學任教,在一次演講之後,兩人發生了激烈的爭執,誰也說服不了誰,最終不歡而散。但從那以後,馮友蘭仍帶茈L的未刊稿來找錢穆,請錢穆批評指正,這就是一種難得的胸襟。

錢穆在成都時,昆明各所大學正鬧學潮,聞一多很活躍,到處演講、發表文章,有些文章是針對錢穆的,罵錢穆「冥頑不靈」。陳寅恪當時也在昆明,看到了這些文章。後來陳寅恪到成都,見到了錢穆,把這些都告訴了錢穆,並對錢穆說:「你當時如果在昆明,應當以誹謗罪到法庭去告他(聞一多)。」但錢穆卻說:「這是一個思想問題,凡聯大左傾的教授,差不多都視我為公敵。一多是一個性格直率的人,這種事哪能讓法庭判決呢!」後來聞一多遇刺身亡,錢穆再到昆明,還親赴聞一多身亡處憑弔。

所謂胸懷,就是一種包容的氣度,包括對異己的包容、對不如己者的包容......只有這樣,才會形成一種從廣大處覓人生的態度,從而達成人生的大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