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黃蓉穿什麼內衣?

2018-07-10
■這書為金庸的江湖來一個別開生面的詮釋。 作者提供■這書為金庸的江湖來一個別開生面的詮釋。 作者提供

黃仲鳴

有一本書只要翻開目錄,便趣味盎然,且摘幾條來看看:

一、黃蓉穿什麼內衣?

二、小昭怎麼換內褲?

三、小龍女如何處理月事?

四、大俠們每天會刷牙嗎?

五、江湖門派哪來的經濟收入?

這部書叫《原來你是這樣的大俠.一部嚴肅的金庸社會史》,作者吳u,北京東方出版社二零一八年四月出版,是部新鮮熱辣、別饒趣味的讀書隨筆。

這些有趣的「社會史」題目,緣於網上流傳頗廣的「金庸學三大不解之題」,即:

一、《射雕英雄傳》中,梅超風練了「九陰白骨爪」,指甲暴長,解手後怎樣擦屁股?

二、《神雕俠侶》中,獨臂單身的楊過,怎樣剪指甲?

三、《倚天屠龍記》中,小昭的腳脖子被鐵鏈鎖住了,是怎樣換內褲的?

吳u說「問題非常無聊」,網上卻熱議紛紛。他撇開「技術的角度解答」,從史學切入、闡釋,還發掘了很多有趣的問題,搜羅了很多資料來解答;因此,這是部既有趣而又嚴肅的歷史小品書,一點不無聊。且看他如何為小昭「換內褲」:

「其實,從技術性的角度來說,『小昭怎麼穿內褲』完全不是什麼難題。學過拓樸學或者玩過巧環遊戲的朋友,應該很容易破解這一問題。如果你沒有學過拓樸學,也沒有玩過巧環遊戲,那不妨試試如何在不脫掉外衣的情況下脫下帶肩帶的內衣。原理是一樣的。」

這段解釋不甚明確,以「拓樸學」、「巧環遊戲」如何來換?不懂這「學」這「遊戲」的更摸不蚗Y腦。「帶肩帶內衣」比較明白。吳u不關注如何「換」的問題,焦點落在不認同有網友「那時(元末)女性不穿內褲」的論調,遂廣徵博引大談古時的內褲來了。這是篇「內褲考」。

除了「內褲考」,吳u還寫了「內衣考」。人物是《射鵰》的黃蓉。當然,金庸筆下的黃蓉,美則美矣,但只表面寫她的衣荂A輕輕帶過。周迅飾演黃蓉的《射鵰》,裝扮得卻是性感得很,備受網友抨擊:

「一打開電視劇就是她性感的『小肚兜』,跟郭靖站在一起給我一種潘金蓮、西門慶偷情的錯覺。」

吳u說,周迅的「抹胸+褙子」的衣荂A正是宋時女子最常見的服飾,是所有《射鵰》版本中最貼近歷史的衣飾。黃蓉不是潘金蓮,只是「時代女性」而已。當然,在這篇中,吳u對內衣又徵引資料一番,並非「無的放矢」。

書中文章,多從史料入手,輔以史識,來為金庸所創作的江湖作一個別開生面的詮釋。全書分日常衛生日用品、服飾化妝、美食飲品、婚戀生育、商業財富、武器武功、社會制度七部分,既呈現了金庸的武俠世界,也點出了當年的社會文化景象,最重要的是有些不為正史和道學者所關注的細微之處,考證得頗為詳實,讀之甚有情趣也。

金庸討厭人家為他的作品「點評」,除馮其庸、嚴家炎、陳墨外,餘皆不入他老人家法眼,未知看了這部書,他可有什麼「月旦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