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陰影背後有陽光

2018-07-12
■ 鄧麗銘患有白化症,雙眼視力只剩一成。她利用放大鏡及平板電腦等工具協助學習,終在DSE中文及經濟科考獲5**。■ 鄧麗銘患有白化症,雙眼視力只剩一成。她利用放大鏡及平板電腦等工具協助學習,終在DSE中文及經濟科考獲5**。

克服語障視障奪佳績 SEN生勉同路人

今年有5.9萬人應考中學文憑試(DSE),當中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考生,成績不屬於「狀元」級別,卻憑茞妝饃`人的勇氣和毅力,突破自身限制,變得與眾不同。語言能力發展遲緩的施皓丰,不擅與人溝通,在接受治療後,「怕醜仔」竟可為所屬的學會站台做宣傳,今次更考獲4科5**佳績;而鄧麗銘則有白化症,雙眼只剩一成視力,在痛下苦功下,取得6科38分。他們勉勵遇到難關的人要自強不息,「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今年文憑試共有2,666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獲特別考試安排,現年18歲、就讀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施皓丰是其中一人。

皓丰的媽媽透露,皓丰的兄長有語言障礙,起初比較集中照顧哥哥,但皓丰幼稚園時也被評估為中度語言能力發展遲緩,需要接受言語治療至中五。

不擅溝通自卑 校方助建自信

受語障影響,皓丰口部肌肉僵硬, 說話少有抑揚頓挫,有時發音上會出現問題。他舉例指,在讀「Student」等英文詞彙時,發音會有少許不準確,惟他緊記老師的教導,「要嘟長嘴讀,口部的動作要大一點」。

曾經不擅溝通的皓丰頗為自卑,難以結識朋友,校長梁志堅指出,幸好家長主動向校方表明皓丰的情況和需要,學校可予以支援,除了有言語治療及社工輔導外,校方特別鼓勵熱愛科學的皓丰加入科學學會,更讓他上台宣傳活動,協助他建立自信心。

皓丰擬讀醫科 助人擊退病魔

皓丰於文憑試中獲加時25%,數學、通識、生物、物理均考獲5**,中文、化學及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英文則有4級,表現突出。

他自小對生物科學有濃厚興趣,經常與父母到圖書館閱讀恐龍及昆蟲等相關書籍,為修讀理科科目打好基礎,他對今次整體成績感到喜出望外,但極有信心的化學科只取得5*,故考慮提出覆核。

未來皓丰擬升讀醫科或科研類課程,從事癌症及傳染病等的病理學研究,幫助被病魔折磨的人。他認為「有無病都無所謂,每個人都有可以發揮的長處。」

視力只剩一成 需放大鏡學習

至於本身有白化症,以致雙眼視力只剩一成的鄧麗銘,為跨過視礙這絆腳石,她會利用放大鏡及平板電腦等工具協助學習。

中二時,麗銘由心光盲人學校轉到主流學校銘基書院就讀,起初在適應上難免遇到難題,如看不清黑板的字等。她惟有「邊影邊抄」,但龜速的進度曾令她沮喪,幸得老師和同學鼓勵,才慢慢克服過來。

性格樂觀積極的她,遇到不懂的課題,她會主動發問。課餘時更經常表演「棟篤笑」,與同學互動。由於表現突出,她更獲選為學校領袖生。

為了應付文憑試,麗銘非常自律,在考試前的假期,每天花6小時至8小時溫習,當中最困難的是,涉及圖像的科目,如數學及經濟,她要慢慢看,拖慢了答題速度。

立志運用知識 盼幫殘障人士

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她今次於中文科及經濟科考獲5**,另外有4科5*。麗銘坦言對佳績感到驚訝,又立刻用放大鏡看清5**的成績單。

她擬報讀科大計量金融系,希望運用知識幫助企業,推出改善殘障人士生活的科技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