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人計呃倫敦金 警拉26人

2018-07-12
■倫敦金騙案被捕人中,部分為年輕貌美女投資經紀。■倫敦金騙案被捕人中,部分為年輕貌美女投資經紀。

33事主受騙 涉及金額逾1900萬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鄺福強)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針對近年不時發生涉及「美人計」的倫敦金騙案,聯同政府多個部門包括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經深入調查,昨採取代號「斷風」行動,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地點,包括兩間金融公司位於北角及灣仔的辦公室,其間一度召援機動部隊警員帶備爆破工具協助搜證,行動通宵進行,檢走大批文件及電腦,拘捕26名涉案男女,當中包括金融公司高層,案件初步估計最少有33名事主受騙,涉及金額逾1,900萬元。

是次由商罪科主導的「斷風」(SPLITFLASH)行動,參與部門包括網罪科、毒品調查科及機動部隊警員等,警方相信已成功搗破一個以「美人計」進行詐騙計劃的「倫敦金」騙案集團,當中涉及兩間知名金融公司。消息稱,其中一間被搜查的公司為灝天金融集團。

至於被捕的26名男女,分別17男9女,年齡介乎18歲至53歲,他們涉嫌「串謀詐騙」被通宵扣查。據悉被捕疑犯多與該兩間金融公司有關,當中不乏高層人物,其中一名姓楊(53歲)男子便是其中一間北角涉案金融公司的高層之一。另在被捕人當中不少為年輕貌美的女疑犯,相信是施展「美人計」的女主角。

自稱「投資經理」網媒推銷

消息指,近年因不時發生涉及自稱是「投資經理」或「金融分析師」的美女,她們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向事主推銷聲稱低風險高回報的倫敦金理財產品,以賺取豐厚回報,事主往往不敵美女攻勢,最終上當受騙。曾有男事主在短短半日內因而蝕去180萬元要斬倉離場;另有單身地盤工亦抵抗不了美女游說,拿出9萬元身家投資黃金,詎料在5周內戶口竟被交易多達87次,令其身家幾近蝕光,事後才知墮入「美人計」的倫敦金騙局。警方商罪科有鑑於此,遂部署是次「斷風」行動,予以打擊。

兩金融公司檢走電腦現金文件

昨午12時許,商罪科聯同網罪科合共數十名探員,兵分兩路,同時掩至北角電氣道183號友邦廣場樓上一間知名金融集團,以及灣仔告士打道151號資本中心一間金融控股公司的辦公室搜查,其間檢走大批手提電腦、現金以及文件,另又搬走多個夾萬等。

當中在搜查資本中心該間相標公司的辦公室時,警方更要機動部隊人員帶備頭盔、鐵錘、油壓剪等爆破協助搜證,並即場拘捕19名男女。另在全港其他多個地點,警方亦拘捕7名男女,全部帶署通宵扣查。

警方表示,行動已搗破一個懷疑「倫敦金」騙案集團,案中最少有33名受害人,涉及金額逾1,900萬元。警方強調,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另呼籲市民,如懷疑墮入「倫敦金」騙案,可致電「刑事總部資訊中心」2860 5012與警方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