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鐵窗「女狀元」盼做社工幫人

2018-07-12
■勵敬懲教所監督孫偉揚(右)頒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通知書予阿芬。■勵敬懲教所監督孫偉揚(右)頒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通知書予阿芬。

交損友販毒判囚寄情讀書 考獲21分歷屆最佳

曾是校內尖子,卻因學業壓力而崩潰;在損友唆擺下,阿芬(化名)竟然走上販毒歧途,結果被判入獄。失去自由後,令她痛定思痛,從此寄情讀書,幾經努力,今年她終在中學文憑試考獲6科共21分,是歷年女囚犯中的最佳成績。明年即將重獲新生的她,擬報讀浸會大學的社會工作系,以過來人身份,幫助邊青重返社會。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嚴杏意

今年懲教署有16名青少年囚犯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當中6人在歌連臣角懲教所、7人在壁屋懲教所、3人來自勵敬懲教所。勵敬懲教所監督孫偉揚表示,今年各人共報考93張試卷,其中67張取得二級或以上成績,佔總卷數72%,當中有一人考獲經濟科5級。

曾10個月力追3年課程

現年19歲的阿芬是其中一名在囚考生,她曾是學校名列前茅的好學生,一直保持在全級十名內。可惜升讀中三後,因功課及選科壓力,成績一落千丈,她為逃避壓力而逃學,更誤交損友而販運毒品,並因此被捕,2014年被判入更生中心。

為了重拾人生的動力,她在懲教所內報讀不同職訓課程,去年首次應考文憑試,以10個月時間追回高中三年的課程。當時她報考5科,成績為16分(32344),今年她再接再厲,多報了旅遊及款待科,終考獲21分(423444),更於中文口試中取得5**佳績,中文閱讀卷亦由去年1級提升至今年5級,進步明顯。

苦讀感孤單 未忘父母恩

鐵窗內的讀書歲月,阿芬坦言獄中雖然也有兩名女囚友應考,「但彼此學習的程度有差距,努力的目標不一樣,令我覺得自己在孤軍作戰。」

每天朝九晚五上課,晚上做功課及溫習到11時,一日復一日,感覺十分孤單,但阿芬經常提醒自己,要為未來虓Q,目標是考入大學,以報答父母對自己犯事後的不離不棄。

昨日收到成績單,阿芬笑言覺得不可思議,高興地說「我已經成為老師的一份驕傲」,也覺得自己「發緊夢」。她特別感激老師用心地指導自己應試,例如口試部分,「老師會在堂上播放歷屆高水平考生的考試片段,並分析當中使用的技巧,且製造不同的情境和安排人來陪練口語,使我口語水平提升。」

縱飲恨英文 戰意仍未減

不過,要攻克英語並不容易,阿芬今年英文科保持2級水平,未能達到大學門檻的3級要求,故明年將會第三次報考文憑試,專攻英文科,並報讀公開大學市場學短期課程,希望明年12月刑滿出獄後,可以入讀浸大社會工作學士,立志畢業後為邊青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