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難家屬:「想接家人回家」

2018-07-12
■昨天是布吉沉船遇難者的「頭七」。家屬帶備鮮花在海邊拜祭。 中新社■昨天是布吉沉船遇難者的「頭七」。家屬帶備鮮花在海邊拜祭。 中新社

布吉沉船「頭七」海邊擺滿鮮花 華客罹難者增至47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澎湃新聞、《新京報》及環球網報道,11日是泰國布吉觀光船翻覆事件的第七天,很多遇難者家屬前往海域岸邊,在碼頭進行「頭七」祭拜。海邊沿岸擺滿鮮花,碼頭升起「禁海」紅旗,家屬們互相攙扶。來自廣東的倖存者黃先生,身荅f人服趕到海邊,說「想接家人回家」。

布吉府尹諾拉帕11日下午召開發佈會,宣佈當天在PP島附近發現一具男性遺體,並在其身上發現人民幣、暈船藥及和鳳凰號乘客同款救生衣,初步認定為遇難中國乘客。

據了解,剩餘另一具壓在船下遺體為男性,遺體完整度較好,在90%以上。11日下午已開會討論打撈壓在船下遺體的方案,計劃12日開始實施打撈。

安排最高佛教超度禮儀

至此可以初步確認,所有遇難者遺體均已找到,目前只剩下打撈任務,該沉船事故所造成的中國遊客遇難人數定格在47人。

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駐宋卡總領事周海成和沉船事件傷者、遇難者家屬參加了泰國布吉府尹諾拉帕代表泰國政府為中方遇難者舉行的誦經祈福公祭儀式,碼頭岸邊擺滿了鮮花和香爐。為時1小時的儀式現場,氣氛十分沉重。布吉府尹諾拉帕表示泰方會為所有中方遇難者安排最高佛教超度禮儀,讓逝者安息,讓家屬安心。

一位來自重慶的遇難者家屬對茪j海喊話:「傑傑!要拉緊媽媽的手!不要掉隊,聽到沒有!傑傑,一定要拉荈媽和姐姐的手......」寥寥幾句,聞者傷心。

諾拉帕說,目前已有43具遺體完成身份認證,被證實為中國公民,後續將加快另兩具遺體的身份確認工作。他還證實,布吉府將向每名遇難者賠付210萬泰銖(約合43萬元人民幣)。

截至11日,也是來自浙江的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跨國援救的第6天。他們與來自布吉島的中泰兩國潛水員組成的「藍海救援隊」一起繼續搜尋失聯者蹤跡;一隊在PP島海域搜尋,一隊在「鳳凰號」沉沒海域進行搜尋,搜尋海域雨大浪大,船隻行進非常顛簸。

浙江公羊隊杭州隊隊長徐立軍說,沉船事件第七天了,希望今天(11日)能找到,帶同胞回家。

泰稱將檢查船體存證追責

泰國海軍第三艦隊副總指揮乍龍蓬表示,11日將繼續嘗試打撈被「鳳凰號」船體壓住的1具遺體。泰國海事廳第三區海事辦公室主任普利帕表示,因「鳳凰號」船體為本次事故的重要證據,對「鳳凰號」船體的移動將會十分慎重。目前需首先與船主公司協調一致,之後方可購入相關設備進行打撈,預計耗時在25天以上,具體時間視天氣情況決定。

另據布吉府警察局局長提拉蓬介紹,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已逮捕相關責任人,並傳喚船主公司員工等人員進行證據收集。

提拉蓬說,「鳳凰號」打撈完成後將對船體質量進行檢查。如果確定此次事故為人禍,無論責任人是政府官員或是旅遊從業者,都將進行追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