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連戰訪京 料明與習近平會面

2018-07-12
■連戰今日率團訪問大陸,預計明日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研討會。圖為2015年9月的「習連會」。 資料圖片■連戰今日率團訪問大陸,預計明日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研討會。圖為2015年9月的「習連會」。 資料圖片

專家:「台獨」抹黑行為乃一貫伎倆 將被兩岸和平大潮所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今日率團訪問大陸,島內「獨」派團體抹黑此行是「裡應外合出賣台灣」。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研究員褚靜濤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台獨」分子對連戰訪陸氣急敗壞,他們想破壞、阻撓、「誣衊化」此次訪問,屬於一貫伎倆,但這一小撮「台獨」勢力不會得逞,終將被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潮所拋棄。他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才能為台灣人民帶來真正的利益。

據台媒報道,連戰今日赴大陸參訪,預計明天將在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研討會。台灣社、台灣北社等多個「獨」派團體舉行記者會嚴厲譴責連戰是聯共制台的急先鋒,並稱在全世界抵制中國擴張武力、美國通過「友善」台灣法律時,連戰訪問對台灣來說「很悲哀」,目的是「瓦解台灣內部反中」的人,與大陸「裡應外合」、「綁架台灣」。他們更表示對此「非常憤慨」。

據連戰辦公室發言人郭素春透露,連戰此行,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將一同訪陸,另外將有來自政界如無黨聯盟主席林炳坤和民代、企業界、學術界、文化界、體育界如知名棒球員郭泰源、青年代表,以及基層農漁會負責人等共約50位對兩岸和平發展有幫助的各行各業代表一同前往。

「台獨」抱美大腿無濟於事

褚靜濤指出,自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交流基本停擺,在兩岸關係「非常僵持」的狀態下,連戰率較大規模訪問團來京,意義非常重要,說明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理念是得到兩岸人民共同認可的。「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不斷向中國施壓,擴大美台軍方交流、挑起貿易戰等行為不斷,另一方面因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 『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對話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他說,「兩岸關係可以說處於十分低潮的時期。」但他同時認為,越是關鍵時期,兩岸的政黨交流和民間交流越不能停,不僅如此,還要繼續加強和擴大。

他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對民眾許下的諾言幾乎沒有兌現,尤其是經濟方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識到,台灣的出路在於兩岸的和平發展,而他們的光明前途則在大陸。」他說,「也因此,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喜歡來大陸讀書、工作。」

褚靜濤強調,抱茯國大腿妄想實現「台獨」,過去實現不了,現在實現不了,未來也沒有可能,而一小撮「台獨」分子最終將會被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潮所拋棄。

騙人言辭難獲人民認同

褚靜濤指出,時間越長,「台獨」分子越知道,他們騙人的一系列言辭經不起事實的檢驗,也得不到台灣人民真正的認同。因此,當其得知連戰率團來大陸訪問時,更是氣急敗壞,想要破壞、阻撓。褚靜濤認為,應進行批駁,以實際行動讓台灣人民越來越感受到,連戰及馬英九等堅持的「一中」原則框架下解決兩岸歷史遺留問題,才是真正可行的路,堅持「九二共識」才能為台灣人民帶來真正的利益。

連戰此行主要行程

12-13日 地點:北京

12日:晚間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13日:同大陸領導人會面,並參加名為「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的研討會,發表演講。

14-15日 地點:遼寧瀋陽

前往外祖父母紀念公園憑弔。

18-19日 地點:浙江杭州

出席連橫紀念館成立10周年暨連橫140周年誕辰紀念活動;

出席一場兩岸學術論壇。

20日

返回台灣。

資料來源:中新社及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