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批德向俄買氣 特朗普斥淪「俘虜」

2018-07-12
■特朗普在北約峰會前批評德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美聯社■特朗普在北約峰會前批評德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美聯社

北約峰會前點火頭 默克爾以柔制剛反駁

一連兩日的北約峰會昨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各國領袖還未坐上談判桌,會場外已瀰漫一片火藥味。美國總統特朗普早上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早餐時,突然批評德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等同淪為俄國的「俘虜」,又再次要求歐洲成員國增加軍費,德國總理默克爾則來一招「以柔制剛」,以自己生於東歐的童年經歷切入,說明德國有獨立決策,亦為北約貢獻良多。

特朗普在早餐會上表示,德國願意支持作價110億美元(約863億港元)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卻遲遲不肯把軍費開支提升至北約目標水平,認為有關做法令德國變成俄羅斯的「俘虜」。特朗普更直言:「我們(美國)本來要從俄羅斯手中保護你們,他們卻每年支付數以十億計美元給俄羅斯,我覺得這非常不恰當。」

默克爾強調德決策獨立

斯托爾滕貝格冷不防被特朗普的言論嚇倒,急忙反駁,強調「和而不同」是北約重要理念,「我認為兩場世界大戰和冷戰都教會我們,團結比分裂更令我們強大。」

報道指,特朗普所指的應該是德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項目,該項目屬於商界合資,但特朗普似乎誤以為是由德國政府出資。

默克爾進入會場前回應稱,她曾經歷德國受蘇聯控制的日子,但德國如今已是自由國度,強調德國決策獨立,「這對東德人民來說特別好」。

默克爾又重申,德國對北約任務派出的部隊規模,是成員國中第二大,德軍亦有參與阿富汗的任務,保護美國利益。

特朗普促北約盟友增軍費

特朗普早在啟程前已經連番炮轟北約盟友未有履行承諾,把軍費提升至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且拖欠美國多年款項,又指歐盟在貿易上佔了美國的便宜。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回應指,美國不可能擁有比歐盟更好的盟友,促請美國珍惜所餘無幾的盟友。圖斯克指出,雖然北約分擔軍費重要,但成員國真誠團結更重要,並反駁特朗普有關美國獨力抗衡北約敵人的說法,稱當美國受到襲擊時,歐盟首先作出大規模回應,並在「911」恐襲後呼籲各國團結,歐洲軍人亦在阿富汗戰爭與美軍並肩作戰。

特朗普今日將轉往英國,會晤首相文翠珊並覲見英女王,下周一則會在芬蘭赫爾辛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特朗普表示,在這三場峰會中,美俄峰會可能是最容易處理,暫時未能認定普京是「敵人抑或朋友」,但形容對方是「競爭對手」。 ■美聯社/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