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費品捲戰火 特式稅損商民

2018-07-12
■美國零售商領袖協會批評新一輪關稅措施已影響一般消費者。圖為美國民眾早前在沃爾瑪搶購貨品。 資料圖片■美國零售商領袖協會批評新一輪關稅措施已影響一般消費者。圖為美國民眾早前在沃爾瑪搶購貨品。 資料圖片

美零售商批新一輪關稅魯莽 質疑特朗普食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彭博通訊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對中國的新一輪關稅措施,向總值2,000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特朗普政府早前承諾,貿易戰不會波及消費品,但今次徵稅卻涵蓋棒球用品、手袋和數碼相機,零售商領袖協會批評新措施已影響一般消費者,質疑特朗普食言。

華府新一輪關稅措施涉及範圍廣泛,大型零售商沃爾瑪、運動品牌Nike和玩具生產商Mattel均依賴中國供應大量產品,他們將受打擊。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洛夫利表示,沃爾瑪、Target和百思買等大型連鎖零售商無法獨善其身,他們不可能將中國進口貨品下架。

零售商領袖協會負責國際貿易事務的副主席夸奇批評,特朗普前日推出的徵稅措施,違背他提出「讓中國承受最大痛楚,讓消費者承受最小痛楚」的承諾,在全球貿易戰升級下,美國消費者、企業和職位均受波及。美國服裝鞋類協會批評特朗普是始作俑者,形容關稅措施為「特朗普稅」,勢打擊美國經濟增長。美國全國零售商聯會高級副主席費倫奇直言,新一輪關稅措施是「魯莽策略」,將使日常消費品價格上漲,令美國消費者受害。

選舉添柴 貿戰升溫

美國國會對措施的意見同樣分歧,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哈奇稱,認同政府需應對美中貿易不公問題,但質疑新一輪徵稅缺乏針對性,長遠亦影響美國的經濟健康發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反駁稱,徵稅是合適的做法,並指責中方不應對華府上一輪關稅措施徵收報復性關稅。

瑞銀證券經濟師馬丁估計,新一輪關稅將加劇消費品通脹情況,拖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康奈爾大學國際貿易教授普拉薩德表示,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加上中方強硬回應美國關稅措施,預料貿易戰將進一步加劇。

紙價飆升 報社裁員

另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網站日前消息,密歇根州的奧沃索安格斯出版社所有者湯姆.坎貝爾預計由於關稅問題,他的家族企業將遭受30,000美元的損失。自從特朗普政府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新聞紙徵收22%的關稅以來,紙張的價格一路飆升。坎貝爾表示,「而且這一態勢仍在持續。」

佛羅里達州的《坦帕灣時報》宣佈,由於關稅原因,該報的成本上漲了約300萬美元,報社已經開始裁員。

迄今為止,受關稅影響最大的是鋁和鋼鐵產品。2018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佈對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關稅。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都作出了回應。一些美國企業,比如佛羅里達造船公司Correct Craft,因此而受到了雙重打擊。

報復關稅 訂單流失

Correct Craft首席執行官比爾.伊爾金表示,首先,公司面臨蚞T價上漲的問題。儘管公司購買的是美國製造的鋁,但由於關稅的原因,鋁價全面上漲。其次,墨西哥、加拿大和歐盟都宣佈了針對性的報復關稅。伊爾金說他已經失去了那些國家經銷商的訂單。

在徵收關稅之前,Correct Craft原計劃增加50名工人以建造更多船隻。但現在看來是不可能了。「這是一個好機會,但於我們而言並非如此。」伊爾金說,「它馬上就會開始影響我們的發展潛力和我們原本擁有的機遇。」伊爾金表示,他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夠盡快解決貿易爭端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